< 零距離的愛

有龍則靈 < > 採訪老師

採訪老師

蔡家瑜老師

Q1 請問您到《溪湖靈糧堂》/愛家協會工作幾年?

A: 到《溪湖靈糧堂》擔任行政同工(幹事)已經七年多(民 96 年 9 月開始)。

Q2 為甚麼來這邊工作?

A:大學畢業後在埔心國小擔任特教班實習老師,實習結束因為決定不考教甄,再加上朋友知道有這個工作機會,便介紹我來到教會工作。

Q3 請問是有人推薦還是自己找到這份服務工作呢?

A:同上。

Q4 那您有信仰基督教嗎?

A:本身有信仰基督教(高中二年級受洗)。

Q5 您是因為宗教而選擇到愛家協會的嗎?

A:一部分是因為宗教信仰,一部分是因為從小就在教會,對於教會工作不陌生,因此願意從事這樣的工作。

Q6 家人支持這個工作嗎?

A:家人都是基督徒,因此支持我在教會工作。

Q7 請問你的家人會到《溪湖靈糧堂》/愛家協會當志工嗎?

A:如果教會有需要,朋友會在時間許可範圍內來幫忙,或者介紹朋友來當志工。

Q8 請問您的工作內容是甚麼?你們教他們哪方面?課程是固定的,還是不定期的?教學的內容對學生會不會太難?

A:我的工作內容隨著教會人事異動會有所調整,主要工作內容是教會行政工作,也擔任過教會的出納,另外還有擔任過協會國中、國小課輔班的老師、方案管理員等等。主日的部分則是主責兒童主日學的服事,以及配搭青少年聚會的服事。

Q9 請問老師在教導他們的過程有遇到任何挫折?遇到甚麼瓶頸嗎?如何克服?

A: 遇到的挫折分成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工作能力:因為原本念的是特殊教育(小學學程),來到教會卻必須要教國中生、撰寫方案和成果報告,行政工作上起初也常感到對於電腦、影音各方面的運用不夠專精,因此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抱持著不會就是學的心態,點點滴滴慢慢累積,就慢慢純熟上手了。第二個層面是與上司和同事的溝通:剛出社會的時候個性比較直,在溝通上往往不夠成熟,有時候也會以為自己傳達得夠清楚了,但實際上未必如此,後來一步步慢慢自我反省和修正,比較能夠清楚的表達意見和用好的態度來溝通想法。

Q10 請問您在《溪湖靈糧堂》/愛家協會工作有什麼收穫?

A: 在教會工作的最大收穫就是十八般武藝樣樣從不會磨練到會:輔導學生、進階文書處理、影片製作、方案計畫書撰寫及成果報告資料蒐集與撰寫、活動規畫及場地佈置…等等。另外因為有相關進修課程的機會,充實了許多關於聖經、輔導、生活教導(生命品格、理財、家庭觀念…)等等的知識。

Q11 請問在《溪湖靈糧堂》/愛家協會您有遇到什麼很開心的事嗎?

A: 在教會工作最開心的事就是看到學生們生命的改變,還有以前輔導過的學生會回來拜訪,跟我們分享現在的生活。

Q12 請問您來《溪湖靈糧堂》/愛家協會工作之後你覺得您和以前有甚麼不一樣?

A: 以前對於挑戰總是較退縮和畏懼,溝通上也比較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者表達的方式不夠圓融,來教會工作之後,覺得自己變得比以前更成熟和勇敢,承擔力和抗壓性都提升不少。

許如青老師


Q1 請問老師您在這當老師多久?

A:在英文教學方面已經有一年了,但是在品德教育方面就有五年多的時間了。

Q2  為什麼來到這邊工作?

A: 因為當時愛家協會中主要的科目數學英文中,英文都沒有老師接手,所以就接下這份工作。

Q3 您有信仰基督教嗎?

A:有,因為家人也都信仰基督教,並就是常年再溪湖靈糧堂貢獻心力。

Q4 家人支持這個工作嗎?

A: 一開始家人並沒有非常支持自己接下這份工作,因為當時還是大學生,又住在彰化市,往返的路程多有不便,像是星期五就因為學校有課不能回來,所以要做這份工作就必須把星期五的課程排開才有時間回來,所以家人覺得這樣會影響到課業。

Q5 您是因為宗教選擇到愛家協會嗎?

A:不是,而是因為父親是大學老師,也是《溪湖靈糧堂》的主任牧師,母親也在《溪湖靈糧堂》堂中幫忙,寒、暑假弟弟們會在愛家協會中擔任志工,幫忙協助國小高年級的課業輔導。

Q6 您來這裡之前有顧慮過什麼問題嗎?

A:因為當時還是大學生,為了要幫忙必須將禮拜五的課都排開,所以怕會忙不過來。

Q7 請問您來《溪湖靈糧堂》/愛家協會工作之後您覺得您和以前有什麼不一樣?

A:與人的互動變得更頻繁,所以變得善於交際。

Q8 小時候會不會對教會的一些活動感到排斥?

A: 有段時間真的會不想去教會,因為每個星期天的行程都因此而取消。

Q9 信基督時是否有一些特別的故事,或著是在做人處事上的改變而引起的轉折?

A: 因為之前我們都要讀聖經,但是我是一個非常偷懶的人,所以不想每天讀聖經。而且一開始也都看不懂,還得去看解釋聖經的書你才會看得懂,但是當你大量讀經的時候你就會有種突然開竅的感覺,而且你還會想要把這樣的知識分享給別人。後來我們學校有一些大陸來的交換生,有些人就會問我一些關於基督教的問題,或著他們也會問我說哪些地方有設置教會?也有問說有沒有什麼活動是他們可以參加的?因為有了充分的準備,我就能回答他們使他們更能融入基督教這個環境裡。

Q10 做這份工作的收穫與心得?

A: 還沒接觸學生之前,真的不知道學生這麼難應付,也可能是在還沒教學生之前不知道自己教學方面的缺點,以及不足之處。

謝美玉老師 (電話訪問)

Q1 請問您到《溪湖靈糧堂》/愛家協會工作幾年?

A:5 年。

Q2 為甚麼來這邊工作?

A:因為需要工作。

Q3 請問是有人推薦還是自己找到這份服務工作呢?

A:有人推薦。

Q4 那您有信仰基督教嗎?

A:有。

Q5 您是因為宗教而選擇到愛家協會

A:不是。

Q6 家人支持這個工作嗎?

A:支持。

Q7 請問你的家人會到《溪湖靈糧堂》/愛家協會當志工嗎?

A:沒有。

Q8 您為甚麼會想要來這裡教導這些學生呢?

A:有負擔。

Q9 您來這裡之前有顧慮過甚麼問題嗎?

A:沒有。

Q10 請問您的工作內容是甚麼? 你們教他們哪方面? 課程是固定的,還是不定期的? 教學的內容對學生會不會太難?

A:教導國小、國中學校課程完成,兼一些行政工作,針對學校基本上課內容的加強。

Q11 這裡的學生大部分上課的情形是怎樣?

A:大致乖巧。

Q12 請問老師在教導他們的過程有遇到任何的挫折? 遇到甚麼瓶頸嗎? 如何克服?

A:學生有的是資源班孩子較不聰明,要不厭其煩、不斷提醒,是屬記憶力不佳的孩子,需要長期關懷、有耐心。

Q13 遇到學生鬧脾氣或鬧彆扭時您會怎麼辦? 如果遇到學生不想配合您會怎麼做?老師如果您遇到比較活潑的學生會怎麼做? 在教學過程中有擔心過甚麼的是嗎?

A:請教有經驗的老師。個別談話。無。

Q14 您在與學生互動中有學到甚麼嗎?

A:陪伴的重要。

Q15 請問你對學生們有甚麼期待嗎?

A:品格進步。

Q16 請問您在《溪湖靈糧堂》/愛家協會工作有甚麼收穫?

A:教學相長。

Q17 請問在《溪湖靈糧堂》/愛家協會您有遇到甚麼很開心的是嗎?

A:孩子很單純。

Q18 有些人來這裡上課他會覺得壓力很大或是很挫折,對此您的看法是?

A:多陪伴,那些人覺得太孤單。

Q19 請問您來《溪湖靈糧堂》/愛家協會工作之後你覺得您和以前有甚麼不一樣?

A:對人事物較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