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四四南村

The story of Four Four South Village

 

圖說南村往事

在研究四四南村過程中,我們聽到很多有趣的故事,例如:南村旁有小河可以游泳還有運煤車鐵軌。但是南村當時情景與現況已大不相同。我們試圖從當時的地圖、航照圖、老照片和文物來講四四南村的故事。

 

可以游泳的小河-塯公圳

參觀眷村文物館伯伯阿姨的導覽還有訪談南村相關人士時,都聽說他們小時候常常去南村旁的小河游泳、抓蝦、撈蛤仔。很難想像車水馬龍的信義區臺北101這裡怎麼會有小河可以玩水。從民國五十八年的臺北市地圖中,我們真的看到有這條人工小河,叫做塯公圳是從臺大公館流過來,經過三興國校門口,再沿著基隆路繼續往前流,到信義路口有支流往右轉流過南村前。我們可以想見小朋友從三興國小門口跳水後游回南村,或者把鐵盆當作小船在水上漂流是麼有趣的事!

四四南村游泳路線圖

圖片來源: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咕嚕馬道

過去吳興街600巷100弄111號糶米古道入口有一個德興煤礦,當時有一條運煤臺車的軌道從沿吳興街到達吳興街七巷(吳興街入口前),臺車上的煤在此卸下再轉運到各地。臺車軌道經過南村的後方,因為運煤臺車經過南村時會聽到咕嚕咕嚕的響聲,所以南村小孩就稱這個軌道叫咕嚕馬道。當礦工推煤車經過時,比較調皮的小孩就會去推煤車鬧礦工。

咕嚕馬道軌道示意圖

圖片來源: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從另一張民國四十六年臺北空拍的舊航道圖,可以隱約看到咕嚕馬道的軌道,咕嚕馬道旁有一個大方型的蓮花池,陳慶祥先生說:「當時池內遍植荷花,池底有許多蓮子,小朋友都去撿蓮子串成項鍊來玩。」

咕嚕馬道鳥瞰圖

圖片來源: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四四南村屋內剖改變示意圖(從最初空間隔出吊鋪與向外加蓋)

南村屋內空間示意圖

陳慶祥先生說:「四四兵工廠提供給每戶約三到四坪房屋隔間空間,戶與戶之間都是竹籬笆內填黃泥土,表面釘甘蔗板油漆來當隔板,外牆之內部除了甘蔗板,外部則是黑色魚鱗杉木版漆黑色漆。軍方提供的家最初就是空空如也的一間。之後由於家裡人口數增多,小孩也長大,生活空間不足,就請來建築師傅做樓梯,吊鋪。進而向外、向上加蓋,增加使用空間。」

 

 

 

南村屋頂的閣樓天窗與加蓋二樓

屋頂的天窗

本圖由陳慶祥先生提供

未拆前的四四南村屋頂景觀

本照片由信義區公所提供

當初南村人每戶的屋子大約只有三到四坪大,裡面沒有廚房、廁所,所以人口太多不夠住,就隔了閣樓上面也開天窗,下雨時天窗就蓋下來, 晴天就打開,室內照明會比較亮,這種屋頂的特殊景象以及加蓋的二樓,屋頂與屋頂靠得很近的景象,後來是眷村文化公園那些綠坡景觀設計的發想來源。

南村屋頂意象的造景

 

 

 

炮彈燈VS子彈項鍊

過去物資缺乏在兵工廠工作的南村人,有時會把工廠廢棄的砲彈夾帶回來資源再利用做成臺燈。我們覺得這種時代產物環保又有創意。張天智里長也提到在兵工廠上班的父母為了幫兒子追女朋友,把子彈做成項鍊,拿給兒子送給女孩子。

陳先生說他的炮彈燈是真的,眷村文物館的是復刻版陳慶祥先生珍藏的炮彈燈

 

 

 

四四兵工廠廠徽 VS 聯勤婦聯會會員證

四四兵工廠相關的事物都會見到四四兵工廠的廠徽,我們也在賈爺爺提供的聯勤會婦聯會第四支會的會員證也看到這個標誌。但以前的四四南村房子外牆上原本並不會有廠徽,這是當初文物館規畫者為了要讓遊客認識四四南村廠徽才刻意畫上去的。以古蹟保存的觀點來看,這有點畫蛇添足,因為這有可能會讓人誤解,以前四四南村的牆上都要有這標誌。

四四兵工廠廠徽

聯勤婦聯第四支會會員證

聯勤婦聯會員證由維軒爺爺提供

會員證背面

這張民國五十八年的聯勤婦聯會第四支會的會員證裡面的女士,應該是維軒的的曾祖母,我們原以為住在四四南村的女生都可以加入,但四四南村文史工作者陳慶祥先生告訴我們要加入婦聯會的人基本上要有社交能力,可以跟廠方高層的太太們互動,有會員證大概在選舉時可以去動員幫忙拉票,平常應該與高官太太開會被吩咐交代事情吧!這是當時軍中單位都有的組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