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四四南村

The story of Four Four South Village

 

研究日誌

2013年 九月~十月吳興四四南村研究小組籌備初期
開學初電腦老師問我們誰星期三下午有空,也有興趣來研究吳興國小附近的四四南村,因為很多同學星期三下午都要去安親班或補習英文,最後總算集滿五位有空又有興趣的小朋友,分為是六年八班的若瑄、怡婷、維軒以及五年一班的奕辰和阡瑜。巧合的是剛好維軒的爺爺奶奶以前住過四四南村,維軒爺爺的父親就是四四南村的眷村第一代。有了這層關係,原本擔心研究會有點困難的我們信心大增。

吳興四四南村研究小組成員

 

 

2013/10/30(三)

我們利用google問卷功能,設計一份關於四四南村的線上問卷,請吳興國小學生作答(主要是五六年級的學生)想了解本校學生,對於四四南村了解有多少。

四四南村問卷截圖

 

 

2013/11/15(五) 

我們固定在每周五中午十二點半在電腦教室二集合討論四四南村的研究,我們先在電腦教室查四四南村的相關資料,發現四四南村經過拆遷改建之後,已轉型臺北信義公民會館,但這裡還保有一些四四南村的歷史建築文。我們就寫信給信義區公民會館長館長林景皓先生,請問他可否接受採訪,林先生是負責管理臺北信義公民會館的信義區民政科科員,因為公務繁忙,所以就先介紹我們熟悉四四南村的景新里長張天智先生為我們導覽。

 

 

2013/11/20(三) 

今天下午一點半我們來到四四南村的眷村文物館,六年八班的安晨在好友的若瑄、怡婷鼓勵下成為四四南村研究小組的新成員。但是張里長因為忙到忘記與我們有約,所以臨時請文物館的導覽義工羅阿姨為我們解說,羅阿姨還介紹臺北市唯一僅存的碉堡,今天還有一位特別的人也來了,她是維軒的奶奶,奶奶帶了好多張四四南村的老照片給我們看,也為我們講照片中的故事。

眷村文物館導覽義工羅阿姨和我們合照

維軒奶奶住過四四南村也帶來老照片和我們分享

 

 

2013/12/11(三)

今天來到四四南村的公民會館,終於見到景新里里長張天智先生,他的聲音宏亮為我們從四四兵工廠開始談起四四南村的歷史脈絡,但里長後來覺得我們小朋友不太能體會歷史的深層面,就改談比較輕鬆的話題,包括四四南村的食衣住行育樂、還有四四巨龍的故事。而在四四南村長大的維軒爺爺今天也抽空過來,他跟我們說以前維軒的曾祖父做管理四四巨龍財務的工作,我們覺得管巨龍是一件很酷的工作,但應該很辛苦,因為巨龍這麼大一隻,應該不好管。

景新里里長張天智先生慷慨激昂地為我們說四四南村的故事

從前也住四四南村的維軒爺爺陪維軒一起來四四南村

 

 

2013/12/13(五)

聽維軒爺爺說現存的四四南村防空洞目前在信義國小裡面。我們也想去參觀防空洞,阿青老師就寫信給信義國小的夏德成主任說明拜訪的希望,夏主任回信說他公務繁忙不便招待,但歡迎我們自行前往。另外,我們也找到一家李奶奶開的小吃店,這家店原本是在四四南村內經營的小吃攤,南村改建後就搬到對面的新大樓世貿新城一樓繼續經營。我們也準備好去品嘗眷村美味。

 

 

2014/1/8(三)
我們到信義國小實地參觀四四南村的防空洞以及一間老房子。幸好我們有事先知會信義國小的夏主任,否則因為校園門禁警衛先生原本不讓我們進去。走道信義國小的操場就可以看到防空洞。在防空洞的四周地上還有一地磚刻上四四南村的意象圖。不過沒有解說牌,好想知道大樹下的防空洞到底可以通到哪裡呢?

差一點點就無法進入信義國小參觀保存在信義國小校內的四四南村時期的老房子

 

 

2014/1/15(三)
今天中午我們到李奶奶經營的南村小吃店品嘗四四南村小吃的美味,因為店裡高朋滿座,我們看到看起來李奶奶嚴肅地忙著幫客人夾滷菜、切滷菜,實在不太敢打擾她,但維軒一直大聲稱讚小菜好好吃喔!連小黃瓜的醬汁都喝光。老闆娘看了好開心。到了下午一點半客人比較少時,李奶奶就和我們一起合照。我們還以為李奶奶很嚴肅,原來她笑起來和藹可親。

和南村小吃店的李奶奶合照

 

 

2014/1/17(五)
阿青經過同事的介紹認識目前在吳興夜補校就讀的孫吳麗金阿嬤,也在四四南村住過,阿嬤是臺灣福州人,但嫁給外省老兵,後來也住在四四南村的增建的二樓。因為孫吳阿嬤也很忙,我們在夜補校結業典禮訪時才訪問到阿嬤,阿嬤跟我說了許多眷村有趣的事,像颱風來南村淹大水,有些人苦中作樂把大鐵盆當船坐上面玩。

和孫吳麗金阿嬤合照

 

 

2014/01/23(四)
因為管理四四南村建築與廣場的信義公民會館館長陳景皓先生說他只有星期四才出現在區公所,所以我們只好等放寒假之後到信義區公所訪問到他。我們在信義區公所地政科時,還發現上回在眷村文物館幫我導覽的羅阿姨剛好在區公所當義工。林館長和我們分享四四南村以公民會館的面貌現身後的經營方向。館長也答應提供我們四四南村拆遷前的照片。另外一個好消息是,維軒媽媽主動連絡阿青老師,表示願意協助我們去維軒爺爺奶奶的家找出更多的老照片還有幫忙請教維軒爺爺奶奶更多四四南村的故事。

我們與公民會館長館長、羅阿姨在信義區公所的合照

 

 

 

2014年2/7(四)上午
在網路上發現四四南村文史工作室的網站,很幸運的對四四南村文化保存不遺餘力四四南村文史工作者陳慶祥先生表示願意接受我們的專訪。我們前往陳先生位於南港國宅的四四南村文史工作室,他把他費心製作的簡報給我看到,四四南村的點點滴滴他都如數家珍,我們也聽到陳先生對於四四南村現況的不同觀點與期許。

在四四南村文史工作室和陳慶祥先生合照

 

 

 

2014年2/7(四)下午一點
訪問完陳慶祥先生後,我們前往賣四四南村小吃的得月居去品嚐眷村的烙餅、韭菜盒子和炸醬麵,我們由得月居研發的嗆辣酸菜盒子發現,湖南人的辣真的很辣!後來發現原來得月居的老闆娘剛好是陳慶祥先生的姐姐,這真是有緣阿!

和得月居的陳奶奶合照

 

 

2014年寒假尾聲開學前夕
看到維軒媽媽協助維軒訪問爺爺的訪問內容,令人感動不已。我們努力趕工,把我們研究四四南村的成果製作成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