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四四南村

The story of Four Four South Village

 

四四巨龍

四五六年級生還記得每年國慶日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聯勤四四兵工廠巨龍表演嗎?巨龍的嘴會冒出煙霧,最後還能以龍身排出梅花的圖形。四四巨龍跟四四南村有甚麼淵源呢?從多位南村人的回憶與巨龍的歷史影像,我們試著重建四四巨龍光輝年代。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民國六十五年的台視新聞國慶日轉播字正腔圓的旁白說到:聯勤武川廠的員工,舞著一百二十碼長的巨龍,在鑼鼓喧天聲中翻滾獻瑞.. (南村文史工作者陳慶祥先生告訴我們武川廠就是四四兵工廠的軍中代號) 影片來源: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授權使用

 

 

維軒曾祖父在四四巨龍前留影本照片由維軒爺爺提供

維軒奶奶跟我們說維軒的曾祖父還曾經擔任過四四巨龍的會計負責管理巨龍的開支。

 

 

維軒的爺爺與巨龍本圖由陳慶祥先生提供

我們在一張陳慶祥先生提供的巨龍老照片又再度與維軒的曾祖父相遇。而下方的老照片背後因為有維軒曾祖父的親筆記錄。可以知道四四巨龍隊在民國四十五年成立。早期舞四四巨龍的都是四四兵工廠員工。後來有聯勤技校成立,後又加入一些技校學生來舞龍。

民國四十五年的四四巨龍隊授旗典禮。巨龍相片背後的賈維軒曾祖父的親手記錄

本照片由維軒爺爺提供(在四四巨龍隊照片背面維軒的曾祖父親筆記錄下:民國45年巨龍組隊首次在總部授旗典禮時所拍攝 從左自右行政主任范步雲,第二是我,第三是政戰主任張富宇 第四名徐紹禮 第五名第二科科長任泉 第六名保防官李守忠,典禮後繼演出。)

 

 

 

民國66年中國聯勤封底

民國六十二年二月聯勤出版的刊物中國聯勤 的封底刊登著四四巨龍演出的照片,上面寫著 新春新氣象,龍飛在天上。馳譽中外的本軍四四巨龍今年春節,又將以矯健的身手,活躍在台北街頭,與全國民眾同樂。

 

 

至於巨龍為何在四四兵工廠出現呢?話說過去反共時期,為了軍中提振士氣,上級每年都會舉辦康樂活動競賽,大部分兵工廠員工都是北方人,所以對南方的舞龍舞獅不熟悉,每年比賽都敬陪末座,比賽若輸了,長官可能會受到處分。後來兵工廠有一位范上校,他以四四兵工廠的四四含意,用布跟竹子製作了,一條長四十四節,每節有一公尺的巨龍。本來巨龍太長太重舞不動,後來改良用尼龍材質的布,與更輕的支架讓巨龍得以順利舞動,後來四四巨龍年年在康樂比賽贏冠軍,老總統蔣中正很高興就稱四四巨龍為中華四四巨龍。(以上內容整理自景新里里長張天智先生的導覽錄音檔)

目前在眷村文物館展出的小四四巨龍

隨著四四兵工廠的遷移,南村的拆遷。軍方不再支援非軍事的展演活動,活耀的四四巨龍就此沉寂,退休的巨龍經過多次波折被不同單位的保管,目前被收藏在 新北市鶯歌的聯勤汽車基地勤務廠。(由於尚未取得照片授權,要看巨龍目前的近況請由參考網路參考資源5 中華巨龍再現聯勤鶯歌汽基廠所連結的新聞網頁照片)從網路上的新聞照片中看到巨龍的外表光彩依舊,只可惜目前民眾無法進入軍中參觀這條巨龍。四四南村的眷村博物館內掛的龍只是縮小版,想喚醒民眾對巨龍的記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