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網頁內容 》家庭生活 》蘭大弼

蘭大弼

蘭大弼醫師是蘭大衛醫師的兒子.他在醫學專業領域裡,主修內科專攻腦神經內科,是醫界內知名的腦神經科專家,行醫數十年,醫治眾多病患,是台灣神經內科先輩之一,由他一手創設的彰基神經內科一直為台灣醫界所肯定。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1940~1946年)及戰後(1047~1951年)約有十年之久,蘭大弼醫師在中國大陸福建泉州惠世醫院服務。當時物資缺乏、財務窘困,醫院新建築經費不足,他甚至親自到菲律賓向馬尼拉華僑募捐。在艱苦中努力經營至大陸淪陷。

1952年蘭大弼醫師偕同夫人高仁愛醫師回到了這一間他父親所建立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將畢生最有智慧體力、精力的28年青春歲月,全部奉獻給彰化地區的民眾。他將原本50床老式醫院的規模,擴充到280床現代化的教學醫院,並且擴充臨床部門到10個部門,積極培養醫院各方面的人才。為了達到「全人醫治」的境界,設立了院牧部、社會工作部及社區健康部幫助貧困就醫者及社區民眾,1970年設立精神科部門,為中部第一家關心精神病患,提供照護的醫院。

資料來源

資料整理編輯 組員-黃涵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