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網頁內容 》醫療史上的貢獻 》館內文物

館內文物


第一台顯微鏡
攝影:隊員楊詠茜

蘭大衛醫師初次來台時,帶著這台全台灣第一台顯微鏡,這台顯微鏡對當時的台灣醫療有非常大的幫助。顯微鏡在醫學上佔了很重要的地位,許多疾病無法用肉眼觀察出詳細的情況,需要使用顯微鏡來找出病因,可見當時這臺全台第一台的顯微鏡有多重要。










菊花銀杯
攝影:隊員鄭諭謙


圖右日本總督府頒贈蘭大衛醫師的銅瓶,表彰他為醫療奉獻40年。 圖左1923年,裕仁皇太子來台視察期間,特頒代表日本皇室最高榮譽的”菊花銀杯”,向蘭大衛醫生致上最高的謝意。


腳踏車
攝影:隊員鄭諭謙






蘭大衛及蘭大弼醫師父子兩人在台灣都沒有開過汽車,僅僅靠著這一臺腳踏車來往各個地方,醫院當時想配車給蘭醫師使用,但遭到蘭醫師的拒絕,從這裡就可以看出蘭醫師的個性有多簡樸。


竹床
攝影:隊員黃涵驛






因為台灣天氣濕熱,所以製作竹床供病人使用。


無影照光燈
攝影:隊員黃涵驛












在1934年的夏天,正是流行病猖獗的季節,當時在彰基服務的護士巫瑪玉姑娘,很不幸的,她感染了熱病,1934年6月28日去世。她的雙親將思念化為實際的奉獻,捐了最新開刀手術房用「無影照光燈」(是全台第一部)給醫院。


手術房洗水槽
攝影:隊員江紫瑄




1927年時蘭大衛醫師因為無法增建新醫館,而改往拓增、改善醫院設備,這個手術用洗手槽就是當時自英國購得的。


手術房
攝影:隊員江紫瑄








蘭大衛醫師動手術時使用的手術床。














醫療貢獻備受肯定


彰化醫療奉獻獎
攝影:隊員廖家琳

蘭大衛醫生1895年從英國遠渡重洋來到充滿瘴癘之氣的福爾摩沙,他和梅鑑霧牧師相偕到彰化來,他們選定中部地區,為醫療與宣教的工作據點。並於1896年創立了彰化基督教醫院,開啟了中部地區的西方醫療,自此,彰化基督教醫院即成為中臺灣西方醫療的濫觴。
蘭大衛醫師與梅鑑霧牧師同是蘇格蘭人,蘭大衛醫師畢業於愛丁堡大學醫學院、梅鑑霧牧師畢業於格拉斯哥大學,二人在年輕時即受到前輩及恩師的感召,志願來到臺灣作宣教師,他們帶來了西方的醫學與技術,也帶來了西方的教育、文明和人文思想。以醫療、傳教、教育幫助了彰化及中部地區的千萬子民,改善了許多人的生活,也改變了許多人的一生。而這一趟醫療傳道之旅一走就是40年,他將自己最精華的歲月全奉獻給彰化;故彰化民間有句俗諺:「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可知蘭醫生的醫術及醫德,在彰化人的心目中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蘭醫師夫人連瑪玉女士,將自身的皮膚移植給ㄧ位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周金耀小朋友,「切膚之愛」無私無我的故事更是感動世人,從蘭醫生夫婦身上看到的不只是高明的醫術,更可貴的是那一份對彰化人深深的愛及那永恆雋永的行醫典範。
彰化縣欣逢建縣290年,為樹立醫者典範並發揚優良醫療人員之精神與事蹟,彰化縣政府特別辦理「彰化醫療奉獻獎」,並緬懷醫界先進彰基蘭大衛醫生,肯定其獻身醫療不辭勞苦、無私奉獻的典範行誼。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