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踏 懸魚 馬背 燕尾 瓦鎮

若我們仔細去欣賞傳統的建築,會發現屋頂正脊跟山牆 (建物側面) 頂角交接處常出現三種裝飾物:「燕尾」、「馬背」與「瓦鎮」。

山牆人字形搏風板正中的裝飾物,一般用木板雕成魚形到如意形等各種花紋圖案,則稱為「懸魚」。而「鳥踏」則是屋側牆身所砌的一道窄磚,可供飛鳥停憩。

若以古制區分尊貴,則以燕尾最尊、馬背次之、瓦鎮最低。

傳統習俗上,燕尾用於廟宇或官宦人家;馬背與瓦鎮則是一般民宅使用。不過,馬背出現時間早於瓦鎮, 較大規模的古厝也大都使用馬背;一般百姓的民居則大多使用瓦鎮,瓦鎮較為小巧,具有鎮邪的作用。

和美道東書院的水形馬背(左)與馬興益源古厝的金形馬背(右)。在道東書院的山牆上除了馬背外,亦可見到「懸魚」與「鳥踏」 ( 尤冠龍 攝 )

鳥踏為傳統建築中少數無機能及象徵含義的部分,但幾乎家家戶戶皆有。

在上圖斗山祠人字山牆上也可看到繪有華麗的「懸魚」裝飾

遠望彰化益源古厝山牆上的「懸魚」裝飾 (白色圓圈處)    ( 尤冠龍攝 )

 

一般百姓的民居中常見的瓦鎮。但因時代進步,普通古厝大多拆除重建,所以反而比較難以一窺完整的樣式 ( 尤冠龍 攝 )

我們這組對於傳統的建築與民居中這些造型特殊、美觀而又有象徵意涵的裝飾感到非常有意思,也讓我們有了深入去了解、欣賞與探索的想法。為此,我們成員陸續走訪了彰化市孔廟、節孝祠;和美道東書院;馬興益源古厝;社頭斗山祠;鹿港龍山寺、文祠、武廟、文開書院....等,希望能儘量的呈現出彰化的古厝之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