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 魚

「懸魚」又稱為「垂魚」,有避火的寓意。早期裝飾在山牆的都是做成魚的形狀 ,因為古代房子最怕的就是火,而魚生活在水裡,「如魚得水」可帶水來,有滅火的作用。另外,以現在的說法就是取其諧音,希望「年年有餘」。

而後慢慢演變純為美化藝術的表現,而呈現多種圖樣如:祥雲、花、蝶、書卷、人物....等多樣的造型。

和美道東書院水形馬背下的懸魚裝飾,真是藝術傑作 ( 尤冠龍 攝 )

 

鹿港文武廟中男廁 (左) 與 女廁 (右) 使用不同的馬背造型與懸魚裝飾,是否有其特殊的意涵?

( 彭文紳 攝 )

 

鹿港文祠與武廟的懸魚圖樣 ( 彭文紳、尤冠龍 攝 )

 

文開書院精緻的懸魚圖樣 ( 彭文紳、尤冠龍 攝 )

 

龍山寺山牆上的懸魚圖樣 ( 尤冠龍 攝 )

鹿港石廈街上一棟古厝的繁複精緻的懸魚裝飾 ( 尤冠龍 攝 )

除了鹿港外,彰化市的孔廟也是一定要造訪之處。不愧是國家級的古蹟,廟中處處角落都讓人散發思古之幽情,不論是燕尾或造型多樣的懸魚都深具特色。

我們只能感嘆了解太少,無法看懂古建築上其他精巧的結構與裝飾上的藝術表現,但藉由這次的研究主題,相信能為我們開啟一扇窗,慢慢的領略古建築的造型之美。

彰化市元清觀(左)與彰化市孔廟(右)山牆上的懸魚圖樣 ( 尤冠龍 攝 )

彰化市 孔廟 有趣的懸魚圖樣 ( 尤冠龍 攝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