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木雕題材

01-02-1
廟宇吊筒
 
母愛 黃媽慶

木雕是雕刻藝術的一種表現形式,《雄獅美術辭典》中指出:「木雕是利用各種木材,雕成各種形象的藝術品。技法有圓雕、浮雕、透雕和線雕等。表現題材大多是人物、山水、花鳥、建築和書法等。木質大都堅韌細緻,雕工精巧,具有民族風格和濃郁的地方特色 。」

傳統木屬工藝中,依功能可大致分類為「建築木雕」、「神像木雕」和「器皿木雕」等項目。木雕題傳統木雕作品的題材入許多生活風俗、歷史典故與傳說故事,例如:『八仙過海』,因八位神仙武功過人,可以鎮邪又有吉祥寓意,另外還有平(瓶)安如意、吉慶有餘(魚)、松鶴延年等等,成為人們生活中雅俗共賞而受歡迎的生活藝術。

早期的傳統建築雕刻,不僅具有實用性,也是美學的表現,著重於木造傢具及建築;而現代木雕,早已跳脫實用之外,充份表現藝術家的思想和想要表達的意境,大部份變成觀賞用的藝術品了。黃媽慶老師認為藝術創作的題材可由內心思維去挖掘、探索和提煉,從生活周邊去尋找最感動及最親近的事物開始,探索身邊熟悉的自然形象,對點線面的空間關係精心探討,造型上在均衡和諧中求變化 。 創作題材內容多以諧音、寓意、移情及以材造景等,富有濃厚鄉土風格、生態保育觀念和社會教化的意涵。

 

資料來源:
三義木雕博物館網站http://web.moc.gov.tw/wood_sculpture/wood/Universal/Universal.htm
新竹市傳統工藝美術鄉土教材 http://craft.hcccb.gov.tw/1wd01.htm
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ategory?subcategory=632&category=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