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大師簡介

訪問時黃老師示範木雕製作

田園雕刻家濃濃鄉土味

外表樸實、鄉土味十足的黃媽慶,果真是「藝如其人」,作品充滿濃厚的田園、漁村氣息。黃媽慶所雕刻的蔬果、瓜藤、荷花以及蟲鳥、漁獲,都是他個人的生活體驗。由於善用樸實無華的本質,加上自然不造作,使他的木雕,呈現特有的鄉土氣質,也格外能夠引發共鳴。

成功轉型藝術創作

四十一年次的黃媽慶,出生鹿港貧窮的北頭漁村,由於從小身體虛弱,不適合出海捕魚,小學畢業後,就投入鹿港名師王錦宣門下,專攻雕花、神像、神轎等技巧,並幾度參與廟宇宗教木雕的工程,奠定傳統木雕的根基。

有感於傳統神像雕刻、木雕日漸式微,黃媽慶從八十年代,開始投入創作行列,從此,不再接受商業代工、神像雕刻訂單,專心朝藝術的方向邁進。沒想到,黃媽慶轉型相當成功,沒多久,陸續得到高雄市美展第一名、台灣區木雕創作比賽第一名以及中興文藝獎、裕隆文藝木雕金質獎等大獎肯定。

鹿港的木雕技藝,主要源自大陸泉州,以刀工細膩見長,在名家輩出的鹿港,要出人頭地並不容易。黃媽慶不想在佛像木雕的主流市場中和別人競爭,他選擇用自己的方式,用刀記錄自己的家鄉,果然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資料來源:http://www.ntcri.gov.tw/zh-tw/House/Content.aspx?Para=4&Control=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