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0-4
黃媽慶--生命相依

緣起~「靜觀」-黃媽慶木雕個展

尋找「多一點藝術,多一點生活品味」,我們在秋高氣爽的季節裡,前往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欣賞鹿港雕刻大師黃媽慶木雕個展,作品從瓜果蔬菜、蟲魚鳥獸到彰濱的海洋生態,平凡無奇的木材在大師的巧手下,化成了栩栩如生、質樸恬靜的木雕藝術作品。

黃媽慶大師謙虛地表示:「文化應著眼於生活,藝術創作自不能於外,從靜觀中察覺事物之美,自然界之中處處充滿生命的脈動,萬物按自然之理而生,人類感受到自然之旋律而體察其和諧與氣韻之美,順乎物之本性,及順乎自然,才是真美。」

 

 

黃媽慶木雕作品

0-1 0-3 0-5
生態保育 蔬果

探究木雕藝術

彩繪四季花卉門片

我們從木雕作品中,體會「萬物靜觀皆自得」的意境,在生活中處處充滿了創作的題材與木雕大師化朽木為藝術的神奇技法,引發我們深入探討木雕藝術的興趣。

「一刀一筆觸,一筆一乾坤」,自古以來,木材上的刀刀痕痕之美,無論在生活與藝術中一直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臺灣鄉土文化中,從實用的建築雕刻到膜拜的神像乃至於生活器物的精雕細琢,都顯示出「木雕」藝術除了可以廣泛的應用於生活中,更可以精緻到成為藝術品般的被欣賞、玩味。

在傳統木雕工藝的界定上,狹義地說是指「建築木雕」、「神像木雕」和「器物木雕」等項目,可是隨著地區文化發展和現今社會變遷的結果,傳統木雕工藝的發展便逐漸沒落,但在以市場機能導向和視覺藝術創作與欣賞境界不斷的提昇的影響下,傳統木雕技藝的傳承得到了更廣泛的應用,創作發展的空間與方向直接受到很大的影響。因為除了以往傳統實用性、功能性的生活器物之外,在題材上亦廣泛了許多,可喜的是過去幾年來,較年輕一代的木雕藝術創作者逐漸嶄露頭角,除了不斷追求新的創作理念,表現個人的風格,在生活化和藝術性兼具的同時,屢有突破與創新。不少追求藝術境界的雕刻者積極投入創作行列的結果,力求提昇木雕藝術鑑賞的境界,突破傳統技法和題材表現,逐漸形成現代雕刻藝術的文化主流。

資料來源:
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
三義木雕博物館網站 http://web.moc.gov.tw/wood_sculpture/wood/Index/image/image02/image02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