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關懷自然生態

<<彈塗魚>>  << 寄居蟹>>

黃媽慶大師涵蓋自然、荷花、海洋、瓜果、傳承等系列,呈現出黃老師藝術創造之外,對保育、生態、文化資產等多元議題之關懷。從微觀自然生命之刻劃中彰顯萬物生命之趣,或驚喜、或惆悵、或勵志,充份表達對生命的豁達及感恩。我們欣賞黃老師的作品時,試著用詩詞相結合的方式,來體會與表達木雕之美。


<彈塗魚>

03-01
黃媽慶--彈塗魚
03-02
黃媽慶--彈塗魚細部

吳晟-「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
相親相愛的交會處
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
盡情展演的濕地舞台
白鷺鷥討食的家園
白海豚近海迴游的生命廊道
名為「國光」的石化工廠
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
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地
名為「建設」的旗幟
正逆著海口的風,大肆揮舞
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讀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我覺得現在的企業家都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而大量開發自然環境,導致生物沒有棲息地,也讓一些珍貴的動物因此面臨絕種。像是詩中的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原本自在的生活在溼地中,卻因為自私的人們要蓋石化工廠,而失去了棲息地。「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作者多麼希望,他的詩句,可以鑄造成子彈,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但他不能,只能忍抑又忍抑,寫一首哀傷又無用的詩,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作者把憤怒表達在詩中,雖然他和環境保護人士曾強力反抗建石化公司,但終究還是沒能成功,終究還是不能阻止他們破壞自然環境。詩中「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讀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充分的表達出詩人的家鄉情感及無奈,憂傷西海岸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濕地,將蕩然無存,回饋給我們僅是煙囪、油汙、煙塵瀰漫的天空。眼看少數人的利益,打著繁榮的口號,放任大自然、農漁民死滅於不顧。這筆帳環境影響評估該如何報告。
讀完這首詩後,再看著「彈塗魚」,我想,黃老師雕刻的這樣作品,就是吳晟夢寐以求的大自然環境吧!所以我們應該好好保護環境,努力維護動物的棲息地,並與大自然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