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 八卦山 抗日保台史蹟館

1.想法與計畫:

「甲午戰爭」是中國史上重要的一次戰爭,但是應該很少人知道,因為甲午戰爭所引發的台灣人民國土保衛戰,就在我們的這一片土地上發生,在我們每天生活的八卦山這一塊土地上,這麼貼近的地方,忙碌的人們匆匆的走過,遊客走馬看花的玩著,卻忘了當年的台灣義勇們,為了生命的尊嚴,為了保有自己的家園,不顧性命安危,保鄉衛土的奮戰精神….。

民國95年期間,彰化縣政府為了緬懷1895年「八卦山抗日之役」台灣人民抵抗日軍的激烈戰況和偉大情操,希望以戰爭史蹟館園區的概念,賦予八卦山大佛風景區新的遊憩主題。

透過現有的防空洞等設施,來喚醒八卦山歷史戰役的記憶,使其能將戰後和平紀念的教育意念擴大導入到實際的空間中,彰顯及發揚先烈的保鄉衛國典範,重新喚起乙未抗日的八卦山精神。


史蹟館相關位置

抗日保台史蹟館外觀 ( 尤冠龍攝 )

該坑道係國民政府遷台後所開鑿,用以應付當時緊張的兩岸關係。此坑道建造期間自1951至1979,歷任4位縣長,分4期籌款興建而成,總容量為600人,於空襲時做為民防作戰之指揮室。

館內模擬圖 ( 圖片來源:史蹟館提供 )

2.探勘及發現:

由於八卦山下的防空洞己經封閉廢棄多年,坑洞幽暗積水又濕冷,如何變身為明亮而又具特色的史蹟館確實考驗著縣府人員的能耐,室內裝修及改善通風、漏水、排水等問題也有相當的難度,但是彰化縣府的人員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並且對彰化八卦山來說更是意義重大,所以大家都把它當成是一個重要的任務及使命,克服萬難一定要把它完成。

我想,這種絕不輕言放棄、堅定不移的精神和意志,就如同1895乙未抗日之役的義勇烈士一般,這就是台灣精神,就是八卦山精神……。

整修前,坑道內濕冷陰暗 ( 圖片來源:史蹟館提供 )

整修前,積水的坑道 ( 圖片來源:史蹟館提供 )

 

3.築夢踏實、夢想成真:

完工後,走進坑道內,宛如走入時光隧道中 ( 尤冠龍攝 )

經過積極的規劃及施工,97年2月「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順利完工落成,97年12月「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也順利落成開幕,100年又整併了文化局的圖書室,開闢了更大的展覽空間,整個空間的場域更為開闊及豐富,縣府表示後續將再就臨近遊憩景點加以串連及改善。

史蹟館內部 ( 尤冠龍 攝 )

這個計畫完成後,一改先前給人單調幽暗及封閉的防空洞感覺,取而代之的是一處具有歷史情景及先人奮勇抗日史實的回憶空間,進入到歷史的場景,憶想當時日軍在夜色沉寂的黑夜渡溪南下的緊張氣氛,讓人心情平靜,深思戰爭的重大意義,而且喚醒民眾對八卦山歷史戰役的記憶,重新賦予大佛區一個崇高意義的新體驗。

史蹟館內部 ( 圖片來源:史蹟館提供 )

4.我們參訪史蹟館:

用心聆聽老師的講解 ( 黃瓊如 攝 )

正在討論與記錄的蔚廷、瑜鈞、科呈與立維 ( 黃瓊如 攝 )

史蹟館新增八卦山風景區一處具深度內涵的遊憩選擇,並作為學校戶外鄉土教學之用,隧道終點可通往「銀橋飛瀑」,順著步道步行至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進入歷史境域….逐一窺視歷史的點滴與足跡。

卦山路旁乙未保台和平公園一景 ( 尤冠龍攝 )

全體組員在古炮旁合影 ( 黃瓊如攝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