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血與淚

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歷史

           

           台灣西向俯汪洋 東望層巒千里長

           一片平沙皆沃土 誰為長慮教耕桑   ( 清 郁永河 )

 

世人皆知「甲午戰爭」是中國史上重要的一次戰爭,但是,世人鮮知台灣人民因保土衛國而掀起過一場「乙未抗日之役」;世人皆知「甲午戰爭」清兵屢戰屢敗、節節敗退,終至乞降,世人卻鮮知從事「乙未抗日之役」的台人屢敗屢戰、愈戰愈勇,終至悲壯殉難……。

1894年清朝與日本開打的「甲午戰爭」,主戰場是在朝鮮、東北和黃海,被談判犧牲成為代罪羔羊的卻是遠在二千公里外的台灣。清朝戰敗後與日本簽訂的「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給日本,開始台灣人民悲慘的被殖民歲月。

台灣民主國的藍地黃虎旗與大清帝國的黃地藍龍旗 (圖片來源:史蹟館提供)

1895年的「乙未抗日之役」是台灣史上最重要、也最慘烈的一場戰役,而這場大會戰的決戰點就在彰化,尤其是八卦山。抗日義勇軍於「八卦山之役」以寡敵眾,數位統領皆歿於是役,可謂戰況慘烈。

我們希望能藉由探討這個主題的過程中,讓我們更加了解這段歷史,並彰顯與緬懷台灣先烈保鄉衛土的英烈精神,重新認識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事。

( 本網頁背景音樂:電影1895的配樂,作者:馬修連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