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明思衣

長明商圈會長:

長明商圈會長余財寶,是長明街成衣老店之一「大西洋」的老闆。余會長在長明街深耕多年,對長明街的成衣發展非常了解。

與長明商圈會長的合照
店裡的匾額

會長Q&A:

(1)會長何時開店?

        民國六十八年。

(2)長明街何時聚集?時間?起源?

        最主要是電子,然後才開始有成衣。民國七十五年,南部,高雄縣市、屏東縣市、台東、澎湖,都來這裡批發衣服,以批發為大宗。

(3)我們查過資料,有提到之前有造街的的活動?請問發展為何?

        八年前是經濟部商業處來輔導,後來就沒有。在謝長廷市長時,才代表高雄十八條特色街參加發表。還有我們這裡有辦高雄過好年活動阿,是政府經發局舉辦的。

(4)高雄過好年的活動內容為何?之前辦高雄過好年的成效如何?這次有什麼改變?

        以前比較好一點,但是越來越不好。因為大家去百貨公司他要什麼都可以買阿,到最後這裡就比較沒有。內容都有在變動啦,這一次就有表演:服裝表演、三太子和經發局局長遊街發門聯。

(5)希望長明街未來可以如何發展?希望政府如何幫忙?

        這裡要發展要鐵路地下化,東區這裡的鐵路新村發展成特區,高雄市火車站東邊發展成特區,鐵路地下化完成,交通比較方便,這樣後驛那裏的才會過來。

(6)高雄過好年大概是幾年前開始辦的?

        高雄過好年差不多十年,謝市長6年、陳菊4年。

(7)2002年的火車站搬遷對店家是否有影響?

        以前長明街可以直接通到火車站,摩特車也都可以騎過,但是現在願景館在那裡阻塞,就不能直接過去長明街。所以是零售影響比較多,批發還好,不過還是有啦。

(8)願景館周圍的遊民對店家是否有影響?

        沒有太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