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明思衣

長明簡介:

        長明商圈位於高雄火車站附近,而長明成衣產業分布在長明商圈的西側,由高雄願景館起,至林森一路止,東側則是電子及音響街。民國60年代,高雄都市的發展區域以高雄車站為中心,持續向南、東、北三個方向擴張。以服務業為主體的三級產業集中於鹽埕區、前金區、新興區、苓雅區與三民區。高雄市的商業活動當中,有不少商家分門別類集中於某一條道路及周邊地帶的現象,部份區塊有朝著商圈化方向發展的趨勢,形成特殊商業街道景象,例如:中山路的「婚紗街」、大連街的「皮鞋街」、青年路的「家具街」、以及專賣南北貨的「三鳳中街」等等,長明街也不例外。
長明街與高雄願景館之相對位置圖

  長明街,在民國70年代初,因處地利之便,逐漸的變成人潮及商圈的集散地。凡是鄰近縣市的服飾店與成衣攤販,都會來此批發衣物,然後再轉賣給消費者,成為本市最大的成衣集中地。也因為火車站一天比一天還要進步,也因此帶動了附近的商圈的發展。長明街的成衣以女裝與兒童服飾為主,批發零售成衣走薄利多銷路線,講究貨真價實,『成衣街』的招牌就靠此打出來的。

  在民國75-85年為鼎盛時期,商家林立,車水馬龍,車潮將原本10米寬的雙向道,擠得水洩不通,後來市府才將長明街改成單行道,以改善交通堵塞的情況。雖然改善了交通擁塞的情況,但儘管長明街是以批發為主,可是零售的客人也是重要的客源之一,由於停車位一位難求,因此造成車潮多卻留不住人潮的現象。當年市政府曾想要舉辦「高雄過好年」的活動,因要造街而需裝置路燈,但當地居民卻認為裝置路燈帶來不便並觸犯某些忌諱,因此不願意配合,所以工程也就停擺,當然活動也就暫停。火車站搬遷的工程,使那原本光鮮亮麗的成衣街,隨著塵土的飛揚,而逐漸地乏人問津。舊火車站也就是現在的願景館,以及中博陸橋,不但遮蔽了長明街望向火車站的視線,同時也遮蔽了生意的商機;但禍不單行,因後火車站安寧街的興起,不但搶走了大部分的客源也帶走了一部份的商家,因此埋下了長明街沒落的種子。

2012高雄過好年宣傳布條 造街路燈

  過去,長明街為高雄十八條特色街之一,市政府的促銷活動都沒有缺席,但隨著消費者消費方式的改變,因為人們喜歡到百貨公司、大賣場去選購衣服,不但可以選擇的樣式多同時還可以選購其他用品,因此漸漸的就較少人來此了。隨著車站商圈的轉移,後驛商圈的安寧街逐漸取代長明街的地位,成為新的成衣街。時代不停地變遷,已被政府列為觀光街之一的長明商家,對於各店家業績競爭可說是倍感壓力,且隨著消費者習慣的改變,四十幾歲的長明街已不如過去的「青春歲月」。

  有數十年的歷史,雖無以往的熱鬧,但大多店家所賣的零件物美價廉、信用好—─長明街依舊是購買音響及電子零件的好去處。目前市政府積極推動長明街成為高雄市最具特色的優質成衣街,並推出「錢進長明街、新衣大作戰」…等造勢活動,未來的三鐵共構完成後,夾促著交通的便利,將會為這個聲圈帶來更多的商機,讓生意更加的繁榮,人潮更加洶湧。

長明街一景 長明街一景

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長明街商店位置圖(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