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裕美歷史製作過程麥芽糖的種類麥芽糖功用參觀麥芽工廠糖的歷史自我介紹

參觀翁裕美

 

 

今天下午是個晴朗的日子,中午吃飽飯後我們走到校門口準備出發,這種感覺有點像校外教學耶!!我們走了好久的路,才走到可以搭公車的地方,搭上299的公車開始了我們的旅程。

我們去參觀翁裕美,進去的時候,我看到招牌,覺得裡面應該會是個很大又精緻的工廠吧!進去裡面,發現是個很古老的工廠,發現跟我想的都不一樣。

 

 

 

 

 

到了參觀翁郁美的時候了!一進到翁郁美的工廠,那裡的大哥哥便向我們介紹製作麥芽糖的材料和工具,還帶我們去看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老工廠。

走進去的時候就傳來一股麥芽的味道,還傳來一陣陣機器在運轉的聲音。平常要先將小麥種子泡水至於攝氏約15度的室內,但不能太潮濕,並且要三餐定時灑水;夏天時還必須開冷氣,等到發芽過後的5~7天才可以使用;要防止麥芽繼續生長,黃色的才能用;綠色的就不甜了。

將整片黃色的小麥芽切成一塊一塊放進類似絞肉機的機器絞過,留下汁液,剩下的渣不要,接著蒸熟糯米,將麥芽汁與蒸熟的糯米混合加熱,持續約四小時。

 

 

 

 

 

將糖化後的小麥芽和糯米混合物去渣。早期是裝入布袋內,放在份蓋的竹簍上,並用石頭壓在布袋上,而取得汁液;現代則用機器去渣取汁。將取得的汁液放入提煉鍋內,加熱約10小時,並不時攪拌,最後就可提煉出黃澄澄的麥芽糖了。

做好的麥芽要用特殊的罐子裝好,才不會壞掉。他們那裡的麥芽糖有分軟的和硬的,可依個人喜好選擇。

 

 

 

 

製作麥芽糖的原料有兩種:一種是由日本進口的樹薯粉所製作出來的麥芽糖:樹薯粉和酵素加95度的熱水,再加以攪拌。將第一步驟的溫度降至70度,加入麥芽粉,使其糖化。過濾雜質,取汁液。將過濾取得的汁液放入提煉鍋內提煉。控制不同溫度可以提煉出不同軟硬度的水飴。

沒想到要那麼多步驟,才能做成麥芽糖,做麥芽糖的人很辛苦,所以在吃麥芽糖的時候,大家一定要感謝做麥芽糖的人。這小小的麥芽糖不僅僅是大家愛吃的零嘴,還是在這工作的人一點一滴的汗水所製成的,所以今天可以吃到麥芽糖,是他們每一個人辛苦所製作出來的,所以要好好享用阿!

 

 

參觀心得

蔡杰紘

 

    今天是特別的一天,因為網際博覽會的老師今天就要帶我們去參觀翁玉美的麥芽糖了!一想到能夠參觀我最愛吃的麥芽糖就讓我覺得非常興奮。中午吃飽飯後我們就要準備出發了,我們搭上了299的公車開始了我們的旅程。一到那邊我就已經知道這家麥芽糖的歷史一定有幾百年了。

    一進去就由大哥哥為我們介紹,當大哥哥介紹完後,我覺得做這一行的真是辛苦啊!因為到現在我才知道我最愛吃的麥芽糖竟然是用十幾個步驟製成的,所以我要感謝製作麥芽糖的工作人員讓我吃到麥芽糖,最後有一個阿嬤還請我們吃麥芽糖呢!超讚的!直到最後我們才依依不捨的回到學校。

    我覺得這次的參觀真是令我難忘,因為參觀到了麥芽糖,還有吃到呢!希望下一次我們校外教學能再去參觀。

 

巫其晏

 

    今天下午是個晴朗的日子,我們網博就在這個時候出發參訪,進入工廠時,還有幾位熱心的阿媽在最外面招呼我們,而我們打完招呼後,就進去參觀了。

    麥芽糖製作有分為兩種,米飴和水飴,看這位大哥哥幫我們介紹有時還會忘記,就知道製作麥芽糖也不容易,而且,為了麥芽糖的甜,有時還要半夜3點半起來工作,真是辛苦。

    其實,很多人都以為麥芽糖很好製作,完全錯了,製作麥芽糖除了要掌握時間,製作時也要注意所有小細節,所以真的是不容易,我們能吃到好吃的麥芽糖,都要感謝這些製作麥芽糖的人,也不能浪費食物,這次的參訪真是讓我大開了眼界!

 

林柏廷

 

    今天我們要參觀翁裕美麥芽糖糖廠,因為我們網界博覽會要做的主題是麥芽糖。

12:20分,這趟參訪就要開始了。

    中午吃飽飯,興奮又期待的我提著書包來到電腦教室集合。放下書包,老師點人數,大家都到齊了後,老師帶我們來到校門口,出發到等候公車的地方。

    到了麥芽糖廠,我們找到一個親切的大哥哥,他一一為我們介紹製造麥芽糖的設備,還有一個地方,麥芽糖還要吹冷氣呢!參觀結束後,有一個阿婆請我們吃麥芽糖,我們也跟他拍照當作回禮,接下來,我們準備回學校了!

    我覺得製作麥芽糖好辛苦,所以我們在吃麥芽糖的時候,要感謝那些製作麥芽糖的人,為我們製作那麼好吃的麥芽糖。

 

陳柏荃

 

    今天是一個晴朗的下午,我們一起到新莊老街的翁郁美商行做參觀。我們一進到了翁郁美,便看到了一大堆的麥芽糖,那裡的麥芽糖看起來黑黑的,跟我們一般吃的那種金黃色的麥芽糖有點不一樣 。

    終於,到了參觀翁郁美的時候了!一進到翁郁美的工廠,那裡的大哥哥便向我們介紹製作麥芽糖的材料和工具,還帶我們去看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老工廠,讓我看得眼花撩亂、一個頭兩個大的。

    經過了這次的參觀,讓我知道,原來要做我們平常吃的麥芽糖,需要用到的工具和材料是那麼的多、那麼的辛苦,所以我們要好好愛惜食物,不要浪費地球的資源。

 

曾雅勤

 

12/27參觀翁裕美商行

    這天我們去參觀翁裕美,進去的時候,我看到招牌,覺得裡面應該會是個很大又精緻的工廠吧!進去裡面,發現是個很古老的工廠,發現跟我想的都不一樣,有個大哥哥,來當個一日介紹人,麥芽糖的製作過程,步驟是非常複雜,要去選芽,再栽種、收成......等各種步驟,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做麥芽糖是個辛苦的工作,如果我做這份工作,我做不到三天,就倒了吧!去外面客廳,發現他有超多超多獎狀,這就可以代表說,這麥芽糖是有它的品質!這位大哥哥,也要感謝他幫我們介紹麥芽糖,也感謝奶奶,請我們吃好吃的麥芽糖,他是用筷子一直捲一直捲,我們在吃時,麥芽就會慢慢的掉下來,所以要把它用成陀圓形,這樣就不會掉下呀!所以以後要把自己的早餐和午餐和晚餐,全部吃掉,不准到廚餘喲!

 

陳佳昕

 

    12/27 今天是參觀翁裕美麥芽糖的日子。我們吃完午餐後,在電腦教室等了一下之後,我們走到校門口準備出發,這種感覺有點像校外教學耶!!我們走了好久的路,才走到可以搭公車的地方,搭上公車,我還以為要搭很久,沒想到一下子就到了,下了車,又走了有點長的一段路,看到翁裕美的招牌,進去之後,我們見到一位阿嬤,他就說你們進去參觀吧!!用台語說的,我們進去參觀,有一個哥哥來幫我們解說。首先,他為我們介紹麥芽糖的製作過程,沒想到要那麼多步驟,才能做成麥芽糖,做麥芽糖的人很辛苦,所以在吃麥芽糖的時候,大家一定要感謝做麥芽糖的人,當然不只做麥芽糖的人很辛苦,不管在吃什麼東西的時候,都要心存感激喔!!

 

陳盈帆

 

12/27翁裕美麥芽糖

    在參觀麥芽糖製作過程時,剛走進去的時候就傳來一股麥芽的味道,還傳來一陣陣機器在運轉的聲音。平常要先將小麥種子泡水至於攝氏約15度的室內,但不能太潮濕,並且要三餐定時灑水;夏天時還必須開冷氣,等到發芽過後的5~7天才可以使用;要防止麥芽繼續生長,黃色的才能用;綠色的就不甜了。後來,介紹到撹碎機時,必須將整片黃色的小麥芽切成一塊一塊的再攪碎,只能在半夜三點才能做,再來用水把糯米泡軟,接著以蒸氣蒸20分鐘,那裏的溫度控制和拿捏時間都是由七十幾歲的老師傅控制。他們用的糯米牌子不一定,還要用食物油,且做好的麥芽要用特殊的罐子裝好,才不會壞掉。他們那裡的麥芽糖有分軟的和硬的,可依個人喜好選擇;那裡還有賣水飴、糯米粉、蓬萊粉、綠豆粉、生豆粉、凸米和米干等許多食物。位於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街128號的翁裕美麥芽糖,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且近年來原料成本提高,利潤降低,但翁裕美行仍堅持傳統的特色及美味。在機器中來回穿梭,在日夜裡依然忙碌,翁裕美麥芽糖所堅持的傳統在市面上十分受到肯定,而翁裕美麥芽糖依然在頂端屹立不搖。

 

張瑞娟

 

今天是1227日(一),今天是我們要去參訪翁裕美麥芽糖的日子~

   我們到了翁裕美麥芽糖工廠,一進去我們就講了阿嬷好~後來有一個哥哥他來為我們介紹~他跟我們說,麥芽要照三餐澆水,一個禮拜發芽,哥哥還說15度以上麥芽會爛掉!不能太潮濕!泡一兩小時,不能太燙也不能太冷,糯米本身有之不可能抽的乾,要用脫水機把糯米的水分拖乾!……等等我覺得這次去參訪翁裕美麥芽糖商行時,非常開心!!!很高興可以去參訪翁裕美商行~看到了很多新鮮事!也知道了怎麼做麥芽糖~~總之~這次去參訪真的很開心~就這樣度過了開心的一天

 

張晴惠

 

    今天呢!!去了翁裕美,一進去就有種古早的感覺,我們先看到了一位親切的阿嬤,然後進去了麥芽糖工廠,想不到裡面還挺大的,從外面看看不出原來裡面這麼的大,進去只看到了一位大哥哥,後來才知道他是我們今天的一日導遊。我們看到了大大小小的機器,真好奇它是做甚麼的,於是大哥哥一步一步的講解,一開始,先帶我們到了一間房間,裡面都是一盤一盤的麥,大哥哥說發芽大概要一個星期,然後要照三餐澆水,且不要太潮濕,15度以上麥會爛掉,在後面還發現了一台冷氣,原來這台冷氣是要在夏天的時候給麥吹的,還真是頂級享受啊!!到了四個大桶子前,有一個桶子裡裝了溫水,水不能太冷或太熱,一開始用溫度計,久了之後直接用手就可以試溫度了,我想這就是經驗吧~~帶我們上了樓梯,上面有很多不同的器具,因為上面有點狹小,所以只剩老師在上面,接下來呢!!我們到了一個很大的房間哩,看到像一座一座小山的樹薯粉,後面有一台機器,聽哥哥介紹這一次要帶一百包樹薯粉,難怪裡面那麼深,跌下去不知還上的來沒有,出去之後,阿嬤請我們大家吃了麥芽糖,我們拍了幾張照片,結束了今天的參訪!!

  今天來到這,感受到翁裕美一百年歷史果然不是蓋的,因為今天太晚來了,所以沒看到個製作過程,大哥哥說凌晨可以看到,真是辛苦啦!!那個時候我還在睡呼呼大睡哩,這小小的麥芽糖不僅僅是大家愛吃的零嘴,還是在這工作的人一點一滴的汗水所製成的,所以今天可以吃到麥芽糖,是他們每一個人辛苦所製作出來的,所以要好好享用阿。

 

本網站由 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國小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