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逍遙遊
 
滿州逍遙遊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陸蟹橫行
白榕園
里德賞鷹
滿州逍遙遊
icon您現在的位置是:首頁 > 生態奇觀尋訪 >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湖光山色的南仁湖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坐落於群山之中的屏東縣滿州鄉南仁村,是一個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管轄,在墾丁國家公園東北部,桿面為狹長之海岸地帶瀕臨太平洋,南接佳樂水風景區,北面以太平 山及其附近之山脊、山溝為界,面積廣達5587.05公頃,海拔479公尺;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為天然熱帶季風林雨林,是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林;受到特殊的季風及雨量季節的影響,有非常豐富的生態景觀,無論是動植物還是昆蟲種類,都稱得上是自然的寶庫,高達1200多種的維管束植物,佔了台灣地區的三分之一強,在此棲息的鳥類高達上百種,蝴蝶也高達一百多種,此外,各型各色的爬蟲類、兩棲類、哺乳類生物也相當豐富,境內地形複雜,有丘陵、山谷、溪流、草原、湖泊等,加上落山風特殊氣候,林相紛呈,具備有暖溫帶、亞熱帶與熱帶雨林共存的特殊景觀,學界稱為「植物壓縮效應」,因此被列為生態保護區。

珍貴的沼澤生態

南仁山上的湖泊稱作南仁湖,南仁湖的四周群山環繞,湖水來自山上的泉水和雨水,是一個天然淡水湖。湖區面積廣大 ,共有三個湖區,原本只有第一個湖區是天然水域,舊稱宜蘭潭,後來經當地居民開墾水田引水灌溉,填土築堤,才形成了廣大的湖區,湖水靜謐迎人,不曾乾涸。湖畔草木青翠,鳳蝶飛舞,主要以水生植物為主,常見螢蘭、水毛花、野荸薺、銀蓮花…等;大量的水生及濕生植物生長其間,正提供雁鴉科或鷺科鳥類棲息場所及食物來源。湖濱坡(草)地是觀察候鳥生態的最佳地點,更是小水鴨、綠頭鴨、大白鷺、蒼鷺…渡冬的好所在 (還可見到灰面鷲、大冠鷲過境)呢!欣賞湖濱風光約需二小時,可盡窺低矮雨林和沼原景色;漫步其中怡然自得,彷彿置身世外桃源一般。

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此處列管後,目前已無人居住。且每日只允許四百人申請進入,須經由線上申請核可,並須在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接受基礎的生態保護教育後方可進入,建議申請免費導覽人員解說,可使行程更加豐富有趣,來回行程約需3-4個小時,不過沿途道路相當平坦,遊客可自行衡量體力。

南仁山管理站
豐富的南仁山生態
豐富的南仁山生態
南仁湖泊


開放時間:南仁湖進入時間上午8:00至下午3:30止;最晚離開時間為下午17:30止。
內政部營建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洽詢電話 08-8861321
服務設施:預約引導解說服務,凡機關或二十人以上之團體,皆可以提出申請。
★ 南仁湖申請入山方式:
1、可網路線上申請或電話申請預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08-8862048語音申請系統、24小時受理申請。
2、網路線上申請http://www.ktnp.gov.tw/manager/pageeditor/stations/cp/10007/online.asp  
3、南仁湖每日限400人申請進入,每週二關閉及每年5、6月兩個月為封山期間不受理申請進入。
4、申請人員須持證明文件申請,若為外籍人士須另填申請表,並請填寫護照號碼、外勞證字號。
5、相關規定以『南仁山及龍坑生態保護區學術研究及環境教育活動實施要點』為準,若有異動,不另行通知。

南仁山步道
南仁山攝影的人們
月桃的花
南仁山步道

 

滿州逍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