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逍遙遊
 
滿州逍遙遊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陸蟹橫行
白榕園
里德賞鷹
滿州逍遙遊
icon您現在的位置是:首頁 > 生態奇觀尋訪 > 陸蟹橫行
紅色的陸蟹躲在草地上

 

 

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以香蕉灣保護區及滿州港口溪出海口一帶最多,其中以毛足圓軸蟹為主,另外有奧氏仿相手蟹、中型仿相手蟹、兇狠圓軸蟹,每年六月到十月是母蟹過馬路到海邊產卵的季節,其中以農曆七、八月月圓之夜前後最多。

佳樂水吊橋至溪水出海口一帶的中型仿相手蟹,以特殊的外貌號稱為走路的熟螃蟹,帶著微笑的標誌卻為滿州鄉帶來另一波觀光的高潮,但開發的道路已成為抱卵母蟹為了下水釋卵時必經的死亡公路,每到母蟹釋卵的高峰期,道路上遍眼所及皆是被車輛壓死的屍身。(墾管處表示,曾委託屏東科技大學調查,記錄53隻抱卵的陸蟹,通過12公尺的公路路面,最快的是1分04秒,最慢的5分35秒,平均通過時間是2分27秒,在調查的39天中,共發現290隻抱卵陸蟹被路過的車輛壓死。)

而曾為當地居民帶來困擾的中型仿相手蟹,曾經被當成是漁塭的破壞者,也歷經被捉來當下酒菜、製作成蝦飼料的命運,如今,滿州鄉當地居民的態度已轉變,不僅在路旁豎立護蟹標誌、發放護蟹貼紙,並舉辨許多活動向居民再次的介紹這個當地居民熟悉已久的老朋友,並於97年3月成立一系列 「 護蟹回家 」的宣導活動,不僅讓居民為保護螃蟹盡一份心力,進而讓遊客更加親近、更加了解中型仿相手蟹,期望每年抱卵的母蟹能平安地橫越馬路,到達淡海水交接口去釋卵,也期望這帶著微笑的螃蟹也能成為滿州鄉的觀光帶來永續經營的另 一契機。另外,蟹與人的共生共榮,就在護蟹宣導活動的序幕中,引發居民對環境生態、自然資源的尊重與省思。

到海生館觀察陸蟹
陸蟹的蚤狀幼生
夜間觀察陸蟹
紅通通的陸蟹

 

滿州逍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