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大師風範
關於竹子
竹編之美
竹編技法
拜師學藝
採訪紀實
關於我們
計畫簡報
回首頁
 

 

大師自述

 


 

張憲平大師和他的作品時候,自懂事開始,依稀記得祖父在一間狹小、光線不足的房間住著。晚上就寢,白天鋪上了多天來未完成的精緻大甲藺草編蓆,繼續工作著。累了,拿起菸桿、塞進菸絲,享受那片刻悠閒。老人家終其一生的手藝,相當精美,少有人可與比擬。

日據時代,父親在一日本人設立的紡織廠工作。數年後,靠積蓄自己開設了一家織蓆工廠,以手工織蓆台,專門生產大甲藺草織蓆,有涼蓆、草帽、草枕、椅墊、提袋等產品。小時候遇周日放假,兄弟姊妹們都得幫忙做些工作,這期間讓我概略認識經緯的交織,紋理的變化;並對父親不斷求新求變以及工作時岩井的態度,留下深刻的記憶,也孕育了我日後從事編織工作的基點。

高中時,父親罹患癌症,病磨了一、二年後逝去。當年入伍,服完兵役返鄉繼承父業,繼續藺草編織,開啟這輩子的工作。這期間認真學習並且努力充實自己。三十歲那年,拓展業務,增加竹籠燈具的製作。經過多年接觸,以竹藤為材的編織工作,深深的引領著我。

小學時候以蠟筆塗畫,常被老師評為優秀作品,張貼在公布欄上。之後就沒有再留下任何印象。如今我愛竹,以它為材,刀為筆,小心翼翼的劃下,開始向作畫般的動起腦來,精準、熟練的把一片片竹材,經過刮光、細剖、定寬窄、削厚薄和倒角,一遍又一遍的處理,而成手感極佳的薄片。巧妙的以各種精湛手法編作,有寬窄厚薄、有稀疏緊密、有元華平整、有曲直轉折、有虛實輕重等,交錯運用,表現出幾何對稱、交錯積層、漸層布局、圖案線條之美。造型裝飾則變化萬端,或拙樸粗獷、或華麗莊重、或清雅樸實,另擁有竹天然優美、復談利性的獨特性質,如此豐富多樣且獨特的呈現,心靈的感受,往往轉換成各種情思,饒富情趣。

三十幾年來,對於竹藤編織的研究及探索,不曾間歇。我國多竹,竹的虛骨、耿直、中空、有節,人們歌、詠、詩、繪,且深愛、敬愛它。大自然賦予我們如此優美的物資,應被加珍惜,讓它的生命增添光彩,更加永恆。我一聲愛竹,無怨無悔的投入,也希望盡己所能,以圓這場編織的美夢。在竹編的這條路上,創新與學習是不斷持續的,希冀諸先進、前輩、朋友們,不另與我批評似較,不勝祈望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