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大師風範
關於竹子
竹編之美
竹編技法
拜師學藝
採訪紀實
關於我們
計畫簡報
回首頁
 
關於我們─省思 工作進度 參考資料

關於我們─省思


 

林武忠校長

訪問張大師讓我整個耳目一新,對竹器的認知,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張大師本人相當的隨意謙和,在他寬敞頂樓的工作室,堆滿一件件用心血與智慧編織而成的竹藝作品,你會詫異竹子怎可能做出如此不可思議的藝術品。雖然因塑膠製品上市,竹編因人工製作,價錢較高,逐漸式微被取代。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才再被重視,其實先人在竹編上的藝術巧思,仍可以配合時代產物,相互搭配,與時俱進再創顛峰。本人認為當下「竹藝」的傳承刻不容緩,否則再幾年它將被時代的洪水所淹沒。

張月英老師

久聞大師盛名,多年來就有一個心願能以訪問大師,如今一償宿願,雖然大師已過耳順之年,話起竹子大師仍然風采依舊,大師的談吐溫文儒雅,話語句句珠璣。鉅細靡遺的介紹多件作品,每件作品都是竹與他聯合的歷史,聽著聽著,心中湧出了感動。看著大師仔細、耐心的教著我們的孩子,一遍又一遍,重複著步驟,想把每一位孩子都教會,就像一位慈祥的爺爺,將絕活傳承給後代,我又感動了。作此研究,得到的比付出的多太多了。如今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楊靜枝老師

自古以來,竹編就是中國一項傳統技藝,竹編本來是日常生活中的器皿,經過歷史的不斷演進,技術不斷的精進,到如今竹編已經是一中國傳統的文化藝術,小從日常生活大至世界級的美術館中街可見到他們的蹤影,這項技藝的傳承,端賴許多默默付出的人不斷的努力。在實際探訪大師及作品後,深深覺得這是一項需要技術、毅力、美感的藝術,這次很幸運的能與大師有所交流,讓我更充分的意識到,這項中國的傳統藝術是如此精巧美妙,而如何保存及傳承更是我們應該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陳薔

竹編,這個題目是大家一起決定的,當老師說我們要訪問一個國寶級人物──張憲平大師的時候,大家都興奮不已,第一次去張大師家,我們所做的東西是一隻彈跳青蛙,第二次去張憲平家是訪問他,第三次我們則做了風車.....,這真是好好玩也好有趣。參加網界博覽會收穫很多,我學到了Dreamweaver、Photoimpact、flash等東西,不知道我到國中以後還可不可以繼續參加,我要一直的練習,把我的技術變好,幫忙老師做網界博覽會的網頁。

鄭郁儒

這次的網頁博覽會,我不僅學到了許多關於竹編的知識,還自己做了作品,有:1.彈跳青蛙2風車3.竹鈴鐺,我覺得非常有趣。我們到大師家訪問,也有做作品,我們在學校也有集合很多次,這裡面發生了許多趣事。在其中我最記得第一次到大師家時,大師介紹了許多他的作品,以及其他的竹編作品,我們還做了第一次的竹編作品:彈跳青蛙,我們不管怎麼做就是做不好,自己都做的歪七扭八,很好笑。在這次網界博覽會,我覺得很有趣、很好玩。

 

林岑瑾

自從參加了網界博覽會,我每個假日都非常忙碌,不是出外訪問,就是打報告或心得,但是我一點也不會累,因為當看到了堆積如山的報告,疲累就會煙消雲散。
    訪問竹編大師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很多困難,像:筆記漏抄使報告不齊全等問題,但很快的就解決了,讓我發現其實克服問題一點也不難!
    月英老師她也非常的辛苦,完全不會不耐煩的教我們這些不熟悉電腦的孩子使用電腦,用盡心思來讓我們完成成果,實在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雖然時間有限,但我們還是努力的利用這短短三十分中的時間來完成進度,在家裡也常常練習,這大概就是所謂勤能補拙吧!
    這個學期我過得非常豐富,因為我參加了網界博覽會。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和同學們都學到了很多知識和自己所不知道的,對於這些學習到的都讓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因為這些都是大家一起花時間得到的,希望大家都能這麼想。

吳獻恩

我很感謝老師耐心的指導我,雖然我總是遲交報告,老師還是很有耐心的等待,我很對不起他,我真的學了很多,很充實,謝謝老師。

鄧心虹

今年的五年級上學期,我搬來竹南,剛搬來的時候,媽媽就告訴我--這裡有一認識竹編的活動,問我要不要參加?我說我不還知道要不要參加這次的認識竹編的活動。不過,過了幾天,月英老師就來跟我的老師說岑瑾和我被選到胸有成竹隊的隊員。而且在每一個星期四都要參加會議。第一次會議,老師告訴我們,這次我們要訪問的大師叫做「張憲平」!
第一次教學,大師告訴我們竹子的種類、竹子的用途、竹子的特性等。還教我們做青蛙,不過大家都不會做,所以大師作了九隻青蛙。第二次教學是訪談,我們問了大師十二個問題。第三次去大師家,大師教我們作風車,不過我的風車一定得遇到強風才會轉。最後一次去大師家,他教我們做竹鈴鐺,過程十分多,也很複雜,大家都做了很久。
我覺得這個活動十分有趣,而且還能學會用籐編青蛙,用竹子做竹風車、竹鈴鐺,真是一舉兩得。

蔡新靈

這次的專題活動讓我收穫很多,不管是竹編教學或是網頁製作都讓我大開眼界,謝謝老師的指導。

趙雅琪

我是第一次參加有關竹編的活動,所以我有一點興奮,每次的活動都讓我收穫不少,真的很感謝老師帶我參加這個活動。

鄭欣緹

我覺得來網界博覽會很好玩,因為我們都有做很多東西,像是竹鈴鐺、、、、、、等等,我也學到做其他的網頁的封面,我也學到許多竹子的知識,一開始我覺得很無聊,後面卻很好玩,我要謝謝張月英老師,他教我很多,下次我一定還要來。

陳晶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研究,我很感謝老師帶我去訪問張大師,因為從我出生以後就沒有看見過竹編的器具,做了這個研究,我可以一次看得夠,還可以做竹編的童玩真好,雖然我只有二年級,常常打字打到要哭出來,但是我還是覺得很有意義,所以就不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