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高雄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老師專訪

  • 訪問對象:魯台營老師(高雄綠色協會總幹事,高雄師大附中教師)
  • 訪問時間:2009/1/21 5:00~5:30PM
  • 訪問地點:行政院南部中心10樓會議室
  • 訪問者:侯咨任、張育萍、陳孟君、林郁倫
  • 記錄者:林郁倫

訪問內容

我們今天訪問主要是關於高雄主要的水圳與河渠,以下問題是經由老師的PPT和我們討論過後所產生的疑惑,並希望藉由老師的回答讓我們能充分理解。為什麼老師希望能恢復在日治時期為了築鐵路而填掉的愛河西出海口?
如果愛河西出海口恢復流水,得到的效益不只是颱風來時大量的雨水,讓河水有地方可以流,降低洪患的發生,還有河水的暢通能連接原本已是死水的埤塘,讓它恢復生態。
愛河與曹公圳之間有什麼關聯呢?
愛河的上游是曹公圳。如果曹公圳遭受污染與破壞,將會連帶影響愛河的生態。
請問曹公圳的現況及問題?
曹公圳的部份,現在疏通與整治都是片片斷斷的。主要問題就是土地和負責管轄的單位並不相同。土地所有權是農田水利會,負責管轄卻是高雄縣政府。其次,家庭污水接管尚未到達全面實施,污水仍然排入曹公圳,造成污染。
那後勁溪的現況及問題呢?
後勁溪的部份,主要是污水的排放,其中包含家庭污水和工廠廢水,因為截流還沒做得很完善。其次,水泥化和工程化除了有礙觀瞻,也造成溪水流速較快,浮游生物不易生存,也就沒達到生態平衡。
請問的愛河的現況及問題?
愛河因為大部分河域屬於高雄市政府,所以在整治時比較沒有問題,較好協調。
最後,請教前鎮河、鳳山溪的現況及問題?
鳳山溪和前鎮河屬於同一體系,前鎮河是鳳山溪下游,高雄市政府在高工節流站做閘門截流,讓前鎮河變得較乾淨,但這只是治標的方法。若要讓整條溪有新風貌,還是要與高雄縣政府合作,做污水處理廠、截流等措施。

撰文者:林郁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