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圳河渠

高雄水圳河渠分布圖
2009/2/20胡緣緣
擷取自Google Earth(點圖放大)

 

 

  

本研究區內主要的河流有後勁溪、愛河、前鎮河(上游為鳳山溪),這些河流的水源都與曹公圳有關,以下分別介紹曹公圳、後勁溪、愛河、前鎮河與鳳山溪的現況:

曹公圳

高雄市左營區的曹公圳圳道
2009/01/02招家文老師攝

曹公圳是高雄地區主要的灌溉水源,除了供應農業灌溉需求,澄清湖水庫的原水也藉由曹公圳,把來自高屏溪的水送到鳥松鄉的澄清湖,由自來水廠處理後,供應大高雄地區約二百萬人口的民生用水。由於高雄地區污水下水道不普及,曹公圳下游渠道也成了排泄污水的管道。

曹公圳灌溉區的農田面積從早期的12000公頃降到6000公頃左右,灌溉需求減少,所以曹公圳面臨轉型問題。地方政府因為有限的財源,無法完整開發下水道,大部份都利用現成的曹公圳渠道排泄污水,而污染了曹公圳。曹公圳在法制上和管理上都未被視為河流,許多整治工程地縮小曹公圳斷面及並將之水泥化。地區防洪和污水排放過度的依賴曹公圳水路,造成水道淤積與污染,間接威脅到排洪和衛生。

愛河

景觀改善後的愛河(2008/05/25 陳思妤攝)

愛河原名高雄川,源頭是曹公圳農田的灌溉渠道。愛河長期的受到污染,很多污染物已沈入河底,河底污泥不僅臭,還有重金屬的成分。在整治期間,進行河底污泥的挖濬。不過,挖濬出來的除了污泥之外,還有輪胎、鐵器、木塊、垃圾等不屬於愛河的物品。由於高雄市的污水下水道還不夠普遍,家庭污水、工業廢水排入支流,造成支流水質污臭。於是居民強力要求支流加蓋,以掩難聞的惡臭。「加蓋」雖然掩蓋了河流的污臭,卻沒能真正解決問題。

近年來,因為愛河的整治,重新給予愛河新的生命。如今在愛河的四周有不少咖啡座,吸到的空氣不再是河流汙臭的味道,而是濃郁的咖啡香,處處充滿了濃濃的藝術氣息。高雄市政府進行愛河沿岸景觀改善工程,主要以親水和綠地為整體設計重點,兩岸垂直式的堤岸改成緩坡或階梯式護岸,藉以拉近遊客和愛河的距離。除了下游河岸的綠美化,天祥路到明誠路間也新建河堤公園,設立親水廣場、景觀噴泉、景觀燈柱、木棧道平台等,並種植花草樹美化環境,為居民休憩、活動提供了良好空間。

後勁溪

後勁溪上游後龍溪的整治美化
2009/01/02招家文老師攝

後勁溪的上源有二,一為大社鄉的楠梓溪,一為來自高雄縣鳥松鄉的曹公圳,曹公圳在仁武鄉的八卦寮與從東蜿蜒而來的獅龍溪匯合。後勁溪沿岸有仁武工業區、中油高雄總廠、楠梓加工出口區等工業區,工業區排放的廢水污染,加上家庭污水,使後勁溪形成有名的「黑龍江」,一度惡臭得令人不敢靠近。後勁溪下游有引水灌溉的農田、魚塭數百公頃,後勁溪的污染影響農作物與漁產品質。後勁溪下游流入海洋,更對海洋生態與漁業資源造成嚴重威脅。

後勁溪在整修河道和美化河堤
2009/01/02 陳冠穎攝

 

如何改善後勁溪的環境,是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關心的話題。自2001年起高雄海科大鄉土環境污染調查團隊開始巡守,對後勁溪全流域的水質進行長期監測,高雄市政府也陸陸續續進行河岸景觀改造與水質改善工程,如今後勁溪以不再像往日惡臭,但水質仍有改善空間。

 
 

前鎮河與鳳山溪

前鎮河旁的景觀及水質已改善許多
2009/02/17 侯咨任攝

 

鳳山溪發源於大樹、鳥松兩鄉交界,上游水源匯集曹公圳支渠排水,中游匯入曹公圳幹渠「鳳山圳」餘水,流經鳳山市區,下游流經高雄市前鎮區,最後於高雄港區出海。整個流域跨越高雄市縣,於高雄縣的河段為鳳山溪,於高雄市境內稱之為前鎮河。其中高雄縣約佔全流域之85%,高雄市部份約佔15%。

 
 

鳳山溪 2009/01/02 招家文老師攝

由於吸納了工廠的廢污水、畜牧廢水、家庭廢水,導致前鎮河與鳳山溪遭受嚴重污染。目前,前鎮河與鳳山溪都已進行水質改善與景觀美化工程。高雄縣府水利處表示,為了徹底改善水質,已積極推動鳳山地區污水下水道建設,也因為這項工程的實施,可有效地減少沿岸市區家庭污廢水排入鳳山溪。前鎮河與鳳山溪的景觀美化工程,主要內容有堤面的調整與改善、人行步道、腳踏車道、夜間照明及沿岸綠美化等。在高雄縣市政府聯手全力整治下,前鎮河與鳳山溪已恢復生機配合在沿岸進行的綠美化,頗有改頭換面,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

心得

針對這次曹公圳的主題,讓我們聯想到其他的河川是否也會受到其影響。做了此報告後,發現到了後勁溪、愛河、前鎮河與鳳山溪都與曹公圳息息相關。也因為如此,曹公圳在這之間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不是每條河川都是那樣地清澈乾淨,時間一久了,加上人類的不愛惜,就會使得河川變得惡臭髒亂。唯有靠著我們的努力,讓河川再次恢復以往的樣貌,這樣民生用水也就比較有保障了。

撰文者:侯咨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