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廊道

高雄生態廊道<br>2009/02/20胡緣緣繪製

高雄生態廊道
(2009/02/20胡緣緣繪製)

以前,曹公圳為一個完整的水系,水圳串聯了溼地、埤塘與河渠,溼地、埤塘可調節河流水量、防止河水暴漲;但隨著人口的增加、都市的發展與經濟的開發,將溼地、埤塘填平作為工業用地或建地,而使溼地和埤塘失去調節功用,導致大雨時氾濫成災,高雄地區因此常常淹水。因此,要解決高雄的水患問題,必須回復高雄的溼地、埤塘,並將曹公圳水系與週遭溼地、埤塘再度串聯。我們認為「台灣溼地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與高雄縣市政府聯合推動的「生態廊道」是具體可行的做法。

「生態廊道」,是以不破壞原有動物的棲息地及讓動物,並以原有的生態景觀來呈現,主要以溼地和埤塘為主,在建造生態廊道時,為了符合生態,而採用「生態工法」進行。所謂生態工法,是指為了保持原有生態環境,並不破壞生物的遷徙或原有的棲息地,而採取安全、基礎為導向的工程方式。因此,生態工法是一種順應自然,對環境、生態友善的工程概念。其工程施工前妥善的規劃,以減輕自然環境破壞;施工中,則盡可能將河川生態及棲地環境破壞範圍縮至最小;施工完成後,儘早復育動植物生態。

目前高雄推動的溼地生態廊道計畫,結合援中港溼地、半屏湖溼地、洲仔溼地、內惟埤溼地、本和里滯洪池、愛河中都溼地、愛河之心-如意湖、鹽水港溪溼地等,構成「高雄溼地生態廊道」,希望將高雄市逐步建構成生態城市。然而如果只有建設成溼地公園,而未能串接成整體活水,無法發揮整體效益。扮演著串接這些溼地使其成為活水系統的最佳角色,便是曹公圳。曹公圳可說是愛河、前鎮河、後勁溪等高雄主要河川的源頭,高雄縣市應合力活化曹公圳水系,並將曹公圳水系與流域週遭溼地、埤塘連結,才能發揮生態廊道的功能,這也應是實踐高雄成為生態城市必須的作法。

心得

當我們在健走時,沿途需要一些休息站,作為我們喝水休息的地方,河流也是一樣,而溼地就像是河流休息站。人類為了開發,嚴重的破壞溼地,讓河流沒有緩衝的地方,也破壞了溼地調節河流水量的功能,導致水患等災難事件層出不窮,等到災害發生,人們才正視到生態維護的重要性。為了達成水資源的永續發展,解決生態和開發的衝突,希望高雄的生態廊道能早日完成,讓我們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撰文者:陳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