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訪談過程(2009/1/21攝)

  • 訪問對象:鄭溫乾老師(鳳邑赤山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 訪問時間:2009/1/21
  • 訪問地點: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10樓會議室
  • 訪問者:廖柏彥、謝仲傑、向怡潔、王妍惠
  • 記錄者:廖柏彥、謝仲傑、向怡潔

訪問內容

請問什麼是文化景觀?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三條第三款對文化景觀的定義:「文化景觀指神話、傳說、事蹟、歷史事件、社群生活或儀式行為所定著之空間及相關連之環境」,與無形的文化資產-傳統藝術、民俗與有關文物等有所區別。
請問曹公圳文化景觀的價值如何評定?
其特殊價值依「文化景觀登錄及廢止辦法」規定的評估基準來評定是否具有下列價值,而得到普查結果:1.表現人類與自然互動之文化意義;2.紀念性、代表性或特殊性之歷史、文化、藝術或科學價值、時代或社會意義;3.罕見性水利設施的特性、科學性、環境永續性符合生態永續、環境永續、相關社群永續保存或發展之可行性。
請問與文化景觀的相關法規有哪些?
有文化資產保存法(主要法源)、區域計劃法、農業法規、宗教法規、水利法規……等
請問保存曹公圳文化景觀的意義為何?
曹公圳是清代台灣三大古圳(另有八堡圳、瑠公圳)中,唯一由官方主導的水圳,且沿用至今已屆滿一百七十年,曹謹治水政績,在鳳山市民口中迄今歌誦不輟。在鳳山市區也有「曹公廟」、「曹公國小」、「曹公巨樹」、「曹公里」等永懷曹謹的紀念名稱。曹公事蹟在鳳山市家喻戶曉,成為鳳山文化的特色,全台絕無僅有。經過初步全面田野調查曹公圳流域的文化資產後,一度被高雄平原民眾遺忘的曹公圳水系及灌溉區內文物的保存,現在已有新的思考方向。水圳與周邊水利設施、農地、聚落、產業的活化與再利用的思維,有助於喚醒大高雄民眾考證曹公圳水利設施的發源地,以及曹謹興建水圳的大智慧,如何永續與再利用水圳文化,對帶動城鎮地貌改造,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
請問為什麼水圳會流經朱伯公廟旁?
因為當時當灌溉水道建造時,發現朱伯公廟正好擋住預計建造地點,但是由於朱伯公廟的歷史已經悠久,另外加上水流流經廟旁對中國人是帶來財富的象徵,所以當時決定要改變預定計畫,使水道流經廟旁。
請問朱伯公廟、曹公廟和把水土地公廟,建廟的原因分別為何?
朱伯公在清朝時為義俠,當時相當有名,但是卻被朋友暗算,所以當地居民在當時的村莊內建立紀念他的廟;曹公清朝時在鳳山當知縣,相當勤政愛民並在當地開圳,居民為了紀念他而建了此廟;把水土地公是因為當地居民為求曹公圳風調雨順而建立的,而發展出當地的特殊信仰。

撰文者:向怡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