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最佳觀賞解析度1024*768  
現在位置 往郊山去
  打鐵寮古道

步道簡介:
  打鐵寮古的原名是〈更興古道〉。在此古道路口之前曾有打鐵舖在這工作,供給要在這採集樟腦的人所需要的鐵器。以前的『打鐵寮』不僅僅是打造用器之地,也是打造兵器的地方呢!打鐵寮位在大溪附近,是昔日大溪與復興巴陵之間往來的聯絡之地,地方人士發動募捐,在古道之間蓋了三座的橋樑,分別是東興橋、太平橋和濟安橋。此古道與其他大溪的步道相同,都是之前十分重要的交通要脈,這可以說明在內陸河域的大港口時代,股倒是怎樣扮演大溪發展的開路前鋒角色。

地方特色:
 此古道材質是就地取材,有山鑿石所做出來的天然階梯,十分古樸雅意。而濃綠的林蔭古道沿著溪畔而行,溪聲潺潺,風景秀麗。整段路保留著原始林的完整風貌,沿途無論油桐花、相思樹、山杜鵑、桂竹林的花香綠意,每一小段都有不同的驚奇,而且步道很寬廣,行走時都不覺得其疲累。 古道順著山勢開挖修築,遇山鑿石,築成天然的石板階梯,至今沿途仍保持完整林相,充滿漫步山林的野趣,沿著草嶺溪拾階攀升,穿越石厝坑,可連接白石山古道,直抵復興鄉三民村,若一路行至百吉林蔭步道的白石碑,單程大約為3小時。在進入白石山之前,由廢棄營房走向叉路,可抵日據時代建築的糯米橋─東興橋。古道在慈湖後方的福安里有一座立於民國 15年的圓形石碑,記錄先人蓽路藍縷開鑿道路的艱辛,石碑並鐫刻出資者的姓名並命名為「白石東興南贈」,據專家推斷應該是居住在新峰里東興橋南方一帶的人士所興建。

交通資訊:
  打鐵寮古道為大溪三層地區通往復興的便道,由台七線三層派出所旁進入,行經太平橋、濟安橋,過橋後為黃泥小徑,自此坡度開始上升,沿著草嶺溪而上,穿越石厝坑,進入白石山古道,最後抵達復興鄉三民村等地。
 

2008 大家的綠色桃園 大有國中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