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最佳觀賞解析度1024*768  
 

都市與自然

        回看數年前,桃園這片土地上,大多只有綠油油的農田與水圳,不時還會有白鷺鷥到田中休憩,十足一幅農村般的景致。

        光陰荏苒,僅僅數個寒暑交替,那樣的景象卻早已不復見!在工業科技的發展與都市發展前提下,取而代之的是棟棟上班族忙碌穿梭辦公的高樓大廈、不斷製造日常生活用品的工廠以及如春筍般不停萌生的公寓……等,人造建物不停地出現,使得綠地慢慢的消失,只剩滿滿的水泥與鋼筋,活像叢林般包圍著你我。直到現在,人們逐漸忘卻了"桃園"這塊曾經孕育過許多綠地的地方,原本茂茂然的面貌了。

 

  桃園市中,為了現代化發展需求而興建的大樓愈來愈多,使桃園人擁有舒適的辦公場所與住家環境;現代化的工廠,也不斷的出現,讓我們不斷製造3C電子物品以及各種日常生活用品;足以使我們過著更方便的生活;高速公路的興建,令我們的交通網絡四通八達,縮短了人與人的距離,達到既捷便又快步調的生活。

  但是,人們曾想過幫助我們呼吸的植物們嗎?陸上的柏油,搶走了花草的家,只剩路旁殘存的雜草叢;縱橫交錯的高速公路,奪走了樹木的住所,只剩公園中的幾棵稀少的樹木;灰色高聳的樓房,取代了綠油油的景色。人類可曾想過為這世界上製造生氣的動物們嗎?鳥兒失去了居住的巢,只剩路邊騎樓上的樑柱和電線桿上的線路;蟲兒沒有了羽化的窩,只能在人為培育下的溫室存活。牠們越來越少,直到現在,只能躲到偏遠的山或林道,過著難以喘息的生活。

  反過來看看人們,看似自由自在、方便至極的生活,卻反而像一座固不可破的牢房,囚禁了我們的身體與心靈,失去了自然的擁抱,人們越來越背離孕育自己的大地,不復見過往的悠遊依然。現在,人類只能提倡保育自然資源,但未何不重新想想,造成這所有一切的主因,如果人類如果能夠提出能夠同時讓人與自然並存的方法,世上的一切將能夠平平安安、開開心心的共存共生。



 
今日衛星空照下的桃園市:灰色遠大於綠色
 
照片來源:Google地圖

2008 大家的綠色桃園 大有國中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