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
網站導覽
話說豐田 談天說玉 玉鄉尋寶 課程融入 研究札記
翻開玉史 訪談記實

姜錦源夫人

       
 

首頁>>訪談記實>>姜錦源夫人

   
       
 

時間:2007/11/10
地點:如豐琢玉工坊
  時在豐田玉的加工廠約有70~80家,大部分在做外銷,現在已經不做外銷了,這幾年經由經濟部輔導,現在已經轉至觀光取向,有玉石DIY體驗及到白鮑溪尋玉活動。
  日據時代荖腦山產石棉,用來做為飛機隔熱材料,石棉礦旁邊有一些青色石頭,日本人不知道那是玉,因此隨意丟棄,直到民國54年左右成大學生發現,才讓 大家知道那是玉石。接著豐田地區家家戶戶都在做玉石加工,興盛時候這個地區就有30幾部計程車出出入入,當時在山上背一顆玉石下來賣,就可以賺上千元,是 一般人好幾個月的薪水,因為利潤高,因此這些人往來都搭計程車。

 

Q:現在豐田地區還有玉石礦場嗎?
A:目前荖腦山還有礦場,像理新、理建礦場,礦場中有很多開採玉石的坑道,不過現在暫時停止開採中,因為目前已經不做外銷了。
Q:現在一般市面上販售的玉,大部分是哪一國的產品?
A:現在一般市面上可以買到的玉絕大部分是進口的玉,像加拿大玉、西伯利亞玉、緬甸玉等等,價格依玉的品質而定。目前有些玉石加工廠已經將工廠移往中國大陸地區,利用大陸廉價勞工來降低製造的成本。
Q:玉在加工的過程當中有哪些程序?
A:玉一般的加工程序有:大切割、小切割、設計、粗磨、細磨、拋光等步驟,要依據玉原石的材質及紋路來決定要加工製作的產品,材質均勻的可以用來製作比較高級的飾品,像手鐲、戒指等。
Q:玉石加工的成品一般有哪一些呢?
A:玉石加工品種類繁多,有粽子、葫蘆、首飾、項鍊、手鐲、綴飾、戒指、印章,大到石桌、石椅……等,要依照玉原石的質地狀況,例如質地是否均勻、有無裂痕等,無法加工的玉,便將之做成風景石,以達到適才適用為原則。

 

 

姜夫人的第一次(接受訪問),獻給了玉嬌龍隊
(拍攝:玉嬌龍  陳立輝)

 

初次看到這麼美的豐田玉,玉嬌龍隊員們個個露出驚訝的表情
(拍攝:玉嬌龍  陳立輝)

 

 

大家努力勤作筆記
(拍攝:玉嬌龍  陳立輝)

 

 

玉嬌龍全體隊員感謝姜夫人提供這麼豐富的資料
(拍攝:玉嬌龍  陳立輝)

 

Q:玉石礦場在哪裡?如何去?
A:由花蓮市區沿省道台9丙線往南,過鯉魚潭風景區,在荖溪橋旁的岔路進入,沿白鮑溪旁道路而上可以到達理新礦場。白鮑溪是一處撿拾玉石的好去處,不過好的玉石已經不多了。本店後面的荖腦山上也有一個礦場。
Q:豐田玉是如何形成的?
A:豐田玉分為普通玉、貓眼玉及蠟光玉,這些玉是共生的,另外還有蛇紋岩、石棉與豐田玉一起共生。
Q:貓眼玉為什麼會有貓眼的光澤?
A:貓眼玉是經過特殊的加工、切割、打磨,光線會折射而形成貓眼,貓眼玉的數量少,價格比較昂貴。
Q:為什麼會從事豐田玉的工作?
A:我先生從軍中退伍之後,正好遇到豐田玉興盛時期,因此便投入豐田玉加工的工作,一直持續到今天。
Q:如何分辨豐田玉的真假?
A:玉的質地均勻的話,敲擊時所發出的聲音會很清脆豐田玉的材質具有纖維狀的結構,因此與一般玉石比較起來韌性較高,受到撞擊時不易斷裂,在光源照射之下具有透光性,這也是分辨的方法之一。
Q:三種豐田玉中,哪一種最受顧客喜愛?
A:顧客的喜好各有不同,貓眼玉的貓眼光澤、蠟光玉的溫潤、普通玉的青翠,特色均不相同,玉也具有避邪的作用,且具有特殊能量及磁場,因此各有所好,難以分出哪一種玉最受顧客喜愛。

 

 

 
 

 

 話說豐田 :: 翻開玉史 :: 談天說玉 :: 玉鄉尋寶 :: 訪談記實 :: 課程融入 :: 研究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