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
網站導覽
話說豐田 談天說玉 玉鄉尋寶 課程融入 研究札記
翻開玉史 訪談記實

卑南時期

       
  首頁>>翻開玉史>>卑南時期    
       
 

  據考古學家研究,西元前5300年至2300年之間,台灣史前卑南人就有琢磨玉器的能力,而且有不少令人讚嘆的作品,台東史前文化館標誌的「人獸型玉玦」就是其中之一。菲律賓、越南的史前遺址中也有發現與台灣相同成份的玉石,但這玉石從何而來一直是個謎──豐田玉的發現,解決了所有的疑問。
  新石器時代諸多考古遺址中,出土人獸形、管形玉質玉器、玉鐲,以及玉玦等,僅卑南遺址就有近5000件,皆為來自花蓮豐田及西林的豐田玉•其中卑南文 化人獸形玦耳飾被選為代表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標誌。經研究,依玉器殘件的顏色、組織、玉料礦物組成及玉礦成礦時間等特徵,與台灣鄰近地區閃玉礦區進行對 比,均指示台灣北部地區新石器時代考古遺址中的玉器是來自花蓮豐田地區

 
豐田地理位置

人獸型玉玦
(圖片來源: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新近由澳洲學者帶領的南島語系民族研究團隊,分別在菲律賓、越南等地的史前遺址所發現的珍貴玉器,無論是觀察其外型設計,或是經由精密儀器探測化學成分,均指證其來源為豐田玉早在五千年前,台灣島上的居民已經認識豐田玉之美,締造出充滿謎樣色彩,長達三千年的史前玉器文化,且漸漸傳播至東南亞地區。
  台灣的卑南文化,主要也以角閃玉來製作裝飾品。根據研究卑南遺址的國立史前博物館的研究人員認為,卑南遺址的玉很可能只來自於花蓮縣壽豐鄉的豐田一地。此外,在台灣的卑南文化,主要也以角閃玉來製作裝飾品。
  卑南遺址出土的玉器具有特殊的質地以及形制,從選取玉料到雕鑿成型,到達了精美細膩的藝術水準。玉器的材料為綠色台灣軟玉或質地十分漂亮的材料,其中最特殊的

 
豐田地理位置

各種玉器
(圖片來源: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豐田地理位置

先民製作器具
(圖片來源: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一件是「人獸形玉玦耳飾」,可稱得上是「台灣的國寶」。造形上將人與獸結合成為藝術的風格,推想玉器在當時的社會是一種人、祖先、神靈動物之溝通感應的媒介。

   

     
       
 
 
 話說豐田 :: 翻開玉史 :: 談天說玉 :: 玉鄉尋寶 :: 訪談記實 :: 課程融入 :: 研究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