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佈局 | 「假四垂」屋頂 | 斗栱之美 | 「對場造」傑作
 
景福宮的建築特色之1-平面佈局

 平面佈局的鳥瞰

 *景福宮為兩殿兩護室格局,兩殿是三川殿及正殿,兩護室即左右兩廳

 *廟前有寬敞的前埕,正前方有大牌樓(山門),左右另設四個小牌樓門,規模氣勢宏偉。

 大牌樓門:      四柱三開間,界定內外,所謂「酒肉不過山門」。

 廟埕:    給人們活動的場地,通常人們會在此設置涼亭泡茶或下棋,成為大家交誼的場所。

 廟埕噴水池:  廟前設置水池,一來有美化作用,二來在古代可救火。

 鐘鼓樓:       有重大祀典、貴賓入廟,會鐘鼓齊鳴,以示敬迎。

 正殿:   供奉主要神明的場所          

 前殿(三川殿):   位於廟宇主體的前方,是廟宇的重要門面,與正殿的屋頂皆為歇山重檐假四垂。

 中庭:   給信眾們擺放供品、燒金紙、祭拜的地方。

 

  (1)景福宮為兩殿兩護室格局,兩殿是三川殿及正殿,屋頂皆為歇山重簷假四垂

     兩護室即左右兩廳,

   (2廟前有寬敞的前埕,四個小牌樓門,代表東西南北四方:東門-迎曦門、西門-

       延爽門、南門-循陔門、北門-拱辰門,規 模氣勢宏偉。


   景福宮的「山門」始建於民國五十年代,民國74年(1985)與95年(2006)兩次整修
   是四柱三開間牌樓,牌樓內到前殿間,有寬廣的前埕。

(以上三張圖片由陳美智老師 繪製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