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查成員
踏查心得
鄉土教學
生態教學
藝術教學
作文教學
遊客訪問
 

 

黃怡甄
今天我們全班和主任去淡水校外教學,我們沿路看到了鄞山寺、龍山寺、清水祖師廟、紅毛城、馬偕墓園、福佑宮、淡水教會禮拜堂、淡江中學、紅樓,這些地方是我們今天去的,真的很好玩!
今天去的地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紅毛城,它是荷蘭人和西班牙人建的,它的牆壁是紅色的,從它的樓上看風景,可以看到海和觀音山,進去紅毛城有以前洗澡的澡盆、廁所等古代的東西,讓我印象深刻。它的旁邊有種很多花,都很漂亮,而且紅毛城還是一級古蹟,裡面真的好漂亮。
今天去的那些地方,雖然有些地方去過了,但我還是覺得好開心,能跟同學出去校外教學是我這學期最開心的一天,希望下次可以和同學再一起出去。

高嘉臨
今天學校的主任要帶我們出去校外教學,地點是淡水的各個古蹟,我們去了鄞山寺、龍山寺、清水祖師廟……等許多的古蹟。途中主任也做了許多的解說,讓我們知道許多有關古蹟的知識。
早上我們先到鄞山寺,主任告訴我們鄞山寺以前是客家人的會館,而裡面所祭祀的神是『定光古佛』,看完鄞山寺後便到龍山寺,龍山寺主要祭祀的神明是『觀音菩薩』,再來主任又帶我們大家去清水祖師廟拜拜,祖師廟內是祭祀清水祖師,又稱『落鼻師』。因為傳說淡水或淡水附近,只要有任何大事發生,清水祖師的鼻子就會掉下來,接下來我們又到福佑宮,又稱『媽祖廟』,而我們也順便在老街吃中餐和做街頭訪問,還有去滬尾偕醫館和一所很美的私人中學-淡江中學,之後又到淡水最有名的古蹟-紅毛城,紅毛城是荷蘭人建造的,它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最後我們回到學校。
這次的校外教學讓我學到許多,像是如何分古蹟的層次、為什麼廟的門有分一、三、五、七、九扇門……等。雖然覺得來淡水校外教學沒什麼,不過其實淡水有許多地方都值得我們去了解。

莊子賢
今天一早主任和老師帶我們去淡水參觀古蹟,旅遊途中主任還告訴我們淡水總共有18個古蹟。我們先從鄞山寺開始參觀,再來就是龍山寺、清水祖師……等。
到了福祐宮,我們全班就分散隊伍各自去發問卷和吃午餐。集合後我們又從紅樓參觀到淡江中學,那裡有很多東西可以當古蹟,但因為那些都是私人財產,所以都沒有算是古蹟。最後我們來到紅毛城,它本來叫做安東尼堡,因鄭成功打敗荷蘭人,所以台灣人以後就稱它為紅毛城。
這校外教學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也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希望下次還可以再去淡水,再看其它沒看到的古蹟。

詹沁宜
今天主任及老師帶我們去故鄉-淡水校外教學。昨天晚上好興奮,都快睡不著了。我們第一個去的是鄞山寺,第二個去的是龍山寺,我們還經過很擠很擠的清水街,我們還以為是菜市場呢!因為那裡真的很擠,而且都還在賣菜,不誤認為菜市場才奇怪。我們第三個去的是清水祖師廟,大家都去那裡求籤呢!接著我們去的地方是福佑宮,主任還帶我們走一條小路到紅樓,主任說原本也有一棟白樓在另一頭,可惜已經拆掉了,所以沒辦法看到。我們還去了許多好玩的地方,最後一個去的地方是紅毛城,那裡我去過很多次了,所以我還滿熟的,小組行動時,我就帶領第二組參觀紅毛城,當個小小導遊呢!

郭映君
今天我們去了淡水古蹟園區,看了好多古蹟。第一去看了鄞山寺,主任說鄞山寺是客家人的會館,寺廟風格也跟閩南人不同。第二我們去了龍山寺,龍山寺是屬於閩南風格的寺廟,風格和鄞山寺完全不一樣。接下來,我們去淡水清水巖,裡面雖然沒有很多遊客,但是去祈禱的人都有一顆虔誠的心。我們班有很多人去求籤,當然也包括我,我們去解籤時,那個伯伯跟我說:『祖師爺知道你心中有難事放不下。』我一聽就覺得:『好準喔!』所以就約了很多同學去求籤,雖然不知道他們準不準,但是心誠則靈,大家也趕快來求喔!
我還有很多古蹟沒介紹,等有時間再介紹給大家,淡水古蹟不只這些,讓大家一一去查看吧!

顏煒皓
我們今天去校外教學,就是為了看淡水古蹟,有小白宮、紅毛城、福佑宮、偕醫館、清水祖師廟、淡江中學,淡江中學好像有五個古蹟。
我覺得小白宮很漂亮,放眼望去都是樹木和美麗的房子,而紅毛城給我的感覺是群山環繞還有新鮮的空氣。今天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福佑宮,主任說這座廟在以前可以從它的門口看到大海,可是現在蓋了很多房子,媽祖都看不到大海,好像就是因為這樣保不了平安了。
看完了福佑宮,我和別人就去訪問遊客,過了不久我就去吃阿給了,看完了這些古蹟收穫很多,因為我從小到大沒看過古蹟,所以這是我最開心的一天。

李姿瑩
今天早上八點半,我們坐公車到淡水,一起逛古蹟之後,我們還去老街,最後還去紅毛城。到淡水,我們看了二級古蹟-鄞山寺和龍山寺之後,大家都在清水祖師廟裡拜拜,走著走著大家都累了,所以在紅樓休息,快中午時,我們到了淡水的福佑宮,老師要大家一邊訪問一邊吃午餐,一開始大家都不敢訪問,到了安靜的碼頭後,大家才鼓起勇氣,開始訪問觀光客,雖然一開始有時候會被拒絕,但是最後我們也問到了和藹的老爺爺、老奶奶,而且我們還聊了好久,最後我們走來走去不知道要吃什麼,最後吃了麵,然後我們去福佑宮集和,之後去淡江中學看建興主任的母校,那裡的教室都很美,之後我們去紅毛城,紅毛城是荷蘭人在古代時蓋的,剛好面對淡水河口,所以是交戰的好地點,所以紅毛城真的很美。
今天去淡水看了好多東西,有墓園、紅樓、紅毛城等。還看了很多廟,而且大家幾乎都有求平安符,希望能平平安安的長大,而且也知道了很多知識、認識古蹟,希望下次能再去淡水玩。
 

余勝安
今天主任帶五年五班去淡水校外教學,我們先去鄞山寺,那裡是客家人的會館,再來去龍山寺,了解廟宇的門數量不一定的原因,後來去清水祖師廟拜拜、求籤、拿平安符、擲茭,然後去紅樓,之後開始自由活動,我和第一組的同學在老街內訪問了很多人,而且還遇到日本來的觀光客,害我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就到集合時間,我們要在福佑宮和老師、主任及其他同學會合,因為主任要帶我們去偕醫館和禮拜堂,之後到淡江中學參觀,我們有看到愛望信、馬偕墓園……等一些有意義的建築,最後去紅毛城參觀外國人的建築、砲台及銅像,最後就回學校了。
今天去校外教學,真的學到了學校沒教的事及地方歷史,我認為那些古老建築,都有不同的特色,所以我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