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菱角瞎拼購>>菱角伯話菱角>>關於菱角伯

菱角伯話菱角∼採訪實錄

菱角伯開始講古

菱角伯圖片

這城市裡的一畦菱角田,是喧鬧中難得的寧靜。 這裡有個世居左營約半世紀的老阿伯—曾春風, 他從17歲開始種植菱角,到今年已經高齡 78歲,還是每天清晨四、 五點就到菱角田裡巡視。 種植菱角超過一甲子的他, 身體硬朗而且熱情好客,人人稱他「菱角伯」 。我們六、七位師生於是在菱角伯的風趣詼諧「講古」下,不知不覺地進入左營菱角的領域…….。

撰稿者:護菱小使者∼林育締

Shopping資訊
位置圖
自行開車

沿台17線(翠華路)行,轉入崇德路,遇華夏路右轉,再左轉至真路後即可見菱角伯

搭高雄市公車

搭高雄市公車的16、17、217號,至華夏、至真路口的同心新村站下車,沿至真路步行約5分鐘可達。

相關資訊

★曾春風菱角伯 (07)341-3810
★高雄市公車(07)749-0515

訪談記錄
訪談照片

剛採收後菱角分類

訪談照片

浸泡菱角,分類菱角的重量,輕的菱角會浮出水面,重的則沉入桶底

訪談照片

菱角阿嬤幫忙菱角伯挑選菱角

訪談照片

別客氣!阿公撥殼給你們吃看看菱角不同的吃法

訪談照片

小朋友!吃吃看剛採的菱角,吃起來很像水梨,粉好吃!

訪談照片

這是菱角伯的攤位

Q:你以前年輕時,左營菱角都種在哪?以前你自己的菱角田都分布在哪?為什麼現在會分佈到八卦寮?

A: 阿公在左營長大,我17歲時就開始在做菱角了,日本時代 蔣公還沒來時(,做到今年已經78歲了,這樣有幾年了啊? (吳老師:62年喔~)喔,喔,62年喔,)以前我們在做菱角時 ,在蓮池潭那,有84天在採菱角,在蓮池潭採菱角不是像現在拿一個桶子去採,是用菱角船,有一艘菱角船在我們那後面(菱角伯用手指後面的菱角田)用菱角船就要這樣採(菱角伯示範採菱角動作),菱角採到後,就放在後面,以前早期我們在做菱角時,20歲……..。

 

Q:阿公你幾歲了?阿公你種菱角幾年?你大多都甚麼時候採菱角?

A: 阿公已經七十八歲;從十七歲種到現在七十八歲已經種了六十一年,你們看,這些幫我撥菱角是我的大女兒,她嘛!也快六十,剛才你們看到那個幫忙洗菱角的人是我大兒子,你們看,阿公這麼老!從農曆八月至十月就結束了。

 

Q:你為什麼會種菱角?你的工作是祖傳?有沒有遇到挫折想要放棄這行?

A: 因為那時候我出生在左營,家裡又沒錢讓我去學校讀書,而日治時代又管我們台灣人很緊, 日本人不喜歡我們去讀書,而且我小時候家前面有一個池子,我常常去游泳,所以就開始去種菱角。

 

Q:你種菱角最害怕遇到什麼事?你做什麼防治?

A: 菱角喔!它最怕在開花的時候下大雷雨。啊!大雷雨會把花打掉就結不出果子了啦! 啊~這也不能防治,要看上天啦!

 

Q:你在種植菱角的時候,有沒有遇過左營大災難,讓你的菱角欠收?

A: 沒沒,只是蓮池潭的水不好啊!因為蓮池潭的水算是曹公圳的最後面了,那個水就陳墊 在最底下,然後又流到別的地方又流回來,之後好的水、壞的水都流到蓮池潭裡,那些 水如果時間一到沒來的話,就變成壞的水,養豬水、廢水都會到裡面,種菱角的水如果是壞 水,自然而然就不會有好收成,菱角若是吃好水的,當然就生得好。你們看那邊,這就是壞 水啊!這些都是從蓮池潭來的,當時污水沒有處裡好,所以流出來的都是污水,你看污水種 出來就會變成這樣,所以仲菱角一定要用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