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菱角大料理>>菱角營養價值

菱角營養價值

料理的好食材

圓飽渾厚的菱角營養可豐富,好處多多喲!

秋天美食──菱角,是天然營養的食物,帶有一點栗子風味, 是秋冬季節的好零嘴。菱角的用途廣泛,可以 直接蒸煮當零食、點心食用,或剝殼取種仁,用於日常三餐之烹調料理,舉凡 炸、炒、蒸、燴、甜湯、涼點、糕點,皆可入菜,可謂最佳調理之材。

吃菱角的好處

生吃、熟食皆適宜

菱角含澱粉質、維生素BC、鈣、磷、脂肪。生菱角性味甘涼,多 半用在消暑、解熱、止渴、解酒、解毒及醒腦;熟菱角性味甘平,入胃及大腸經,大部分利用其補性,作為健脾益氣、行水的食材,並可預防及治療慢性腹瀉。 請注意,生吃頗為寒涼,容易損傷陽氣,建議以熟食為主。另外,因為菱角容易飽脹, 一次不可吃太多,以免消化不良。

胖的人有福了

醫學上認為,菱角利水, 而且可增加飽足感,不易堆積脂肪,適合單純性肥胖症者在減肥期間食用。

菱角的療效

菱角的中醫

南北朝名醫陶弘景在其「名醫別錄」上篇中即提到,菱角可安中、補五臟、止肌、輕身,「本草綱目」則記載菱角可補中和延壽,評價頗高。

中醫的食療

菱角在中醫上,屬涼性食物,可幫助胃腸消毒,在烹調時,可加入蓮子或山藥,補的效果更好;容易腹脹的人,可加入一點陳皮、佛手柑、薑片。

菱角殼剝下來別急著丟,可將它加熱至焦再磨成粉(可商請中藥舖代製),所含的單寧酸成分能收斂傷口,可外敷於痔瘡出血及病毒性疣的患部。

可抗癌的菱角

有報告指出,菱角的某種成分可抑制癌細胞生長,日本有種代號「WTTC」的漢方製劑,「W」代表紫藤瘤,「C」代表薏仁,其中一個「T」代表珂子,另一個是菱角。此方主要做為胃癌的輔助治療,對肝癌末期病患的腹水、食道癌、乳腺癌等也有助益;國內某藥廠過去曾經生產,但現已停售。 菱角另外還有一項非常好的功效,就是能抗艾氏腹水癌,因果肉含有少量抗腹水肝癌 AH-13 的成分,2001 年《山東食品科技雜誌》以及2000 年《癌變、畸變、突變》季刊中都有提到,菱角能抗食道癌,乳腺癌,子宮癌;日本東京科大學研究中,證實以熱水浸泡菱角 ( 尤其是四菱角 ) 後的溶液,對小鼠肉瘤抑制率高達60 %,所以秋季養生抗癌菱角最行!

  • 參考資料:
  • ◎大小通吃─食指大動
    http://class.mcsh.kh.edu.tw/city_food/chestunt/chet-eat.htm
  • ◎奇摩知識+蓮花、菱角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01519852
  • ◎養生抗癌的菱角
    http://www.drchen.com.tw/beautyhealth/a1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