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菱角田演變>>專家話菱角田

專家話菱角田

緣起

曾教授照片

原本想到左營區公所索取一些有關左營菱角的相關資料, 但區公所人員表示左營的資料大部分已呈現在網站上,並沒有有關左營菱角的資料。所 以,區公所人員向我們推薦,在左營大路旁的勝利路上有個 「舊城文化協會」,協會 裡有位對左營舊城古歷史頗有專精的曾教授 ,他可以提供我們所需的資料。也因此,我們拜訪曾教授,請他提供有關左營菱角的資料,以下我們對曾教授的專訪內容:

訪談記錄
訪談照片

親切的曾教授是個土生土長的左營人

訪談照片

曾教授提供一堆有關左營的書籍給我們參考

訪談照片

曾教授仔細的解釋古地圖、照片

訪談照片

曾教授帶領我們去探勘曹公新圳

訪談照片

曹公新圳對岸是原生植物園

訪談照片

曾教授帶領我們拜訪有名的菱角伯攤位

訪談照片

豪爽的勇伯是曾教授的同學

訪談照片

一位是大學教授,一位是菱角博士

訪談照片

今天的菱角之旅大成功,收穫豐富

Q:左營以前有很多地方種菱角,而且左營菱角很有名,為什麼最近左營菱角好像突然沒落?

A: 因為都市發展蓋房子,以前凹子底也都是農地,連現在 高鐵、農16那些地以前也是有人 種菱角。左營菱角好吃是因為泥土的關係,以前左營的地質很Q,爛泥巴地,人家說的 「坔尾」。這幾年官田菱角興起,其實以前最有名的是左營菱角, 賣的價錢比官田還好,說為什麼會沒落?應該是都市化,大樓蓋太多、太快,很多菱角田都變成建地使用。

 

Q:聽說以前的蓮池潭也曾經是可以看到有人種菱角,是真的有此事嗎?

A: 蓮池潭以前是水利會管理、 所有,租給人家種菱角、養魚。一、二十年前由高雄市政府買下來, 收回市政府管理後,可能基於防災,要挖深,所以就不適合種菱角。 這裡有一些古照片(曾教授翻著「左營歷史照片暨古文書」,並指著裡面照片說明。)這張相片左下角以前有ㄧ大片菱角田;那裡是半屏山、這邊以前是蓮池潭,右下角方,妳們看!那些人彎著腰就是在採菱角,以前的蓮池潭應該是種很多菱角,這些古照片都可以說明白。

 

Q:請問教授,您怎麼知道左營很早以前在蓮池潭那兒就有種菱角?

A: 史溫侯在1865年4月23日於高雄發現。有水稚, 表示以前在清代就有很多菱角田。因為水雉就是我們常說的 「菱角鳥」,菱角田是濕地型態, 水稚之所以被稱為葉行者,是因為它會踩著水生植物的葉片上行走, 不是在水灘上,所以 水雉菱角,他們兩者算是共生一體。現在左營菱角田變少了,水雉也消失了,除了上回報導左營「洲仔溼地」有復育成功二隻水雉寶寶,左營才看得到水雉的蹤影。

 

Q:教授,您認為左營的菱角田要如何復育會比較好?

A: 菱角消失最主要是沒有土地,菱角是一種商品,要復育就要有土地 ,土地也要有適合的土,就是爛泥巴地,Q土,不是沙質的, 是粘土的,半屏山那邊叫坔尾,「坔」就是土踩下去就會陷 下去,所以澄清湖那有一個「坔埔」,屏東也有一個「坔坔莊」 地質都是如此。所以,適合的土質加上有水就可以種菱角。 像目前你們說的洲仔濕地,水稚返鄉計畫,對菱角復育也很有幫助啊! 台灣最早發現水稚是在左營,由於以前這裡有很多埤、塘,秋、冬之際都可發現。 但由於都市建設,水田減少,相對水稚是也就消失。洲仔濕地原本要蓋民俗技藝園區, 後來沒蓋,整個經費移走,蓋在宜蘭,就是現在的傳統藝術中心。後來由民政局管理後, 要保留菱角田,就交給濕盟接管,裡面就種植水耕植物,菱角、睡蓮…。水稚是一 種地盤性的鳥,濕盟營造自然環境後,發現這裡有4隻,也不能太多,因為太多會吵架,所以, 聽說洲仔溼地的復育就算蠻成功。

 

Q:因為半屏山的菱角商說:「左營以前菱角田大部分都市吃半屏山留下的山泉水」,是真的嗎?還是另外的水源?

A: 左營這裡的農田用水都是使用曹公圳,這裡是曹公新圳, 鳳山那邊是曹公舊圳,而曹公圳在以前清代的時候就有了,不過那是舊圳,你們可以參考一下這本 「2006年曹公圳流域文化資產特色調查成果與活化研討會」,裡面應該有提到一些有關左營舊城用水的資料。

 

Q:曾教授,能否告訴我們有關左營古今菱角田的分布情況?

A: 現在鐵路兩旁、半屏山、蓮池潭…以前有田地,有水灌 溉的大部分都有種菱角,像新庄仔、凹仔底都是。現存還有幾塊菱角田, 等一下可以帶你們去看,甚至還有菱角船,不過,也不知道有沒有?對了 !舊新庄仔路和新的新莊路交接處,有一位種菱角很有名的菱角伯,你們可以問他, 他種菱角已經有好幾十年,算是左營蠻有名,他應該算起來有快八十歲,他對以前左營菱角田的會比較清楚吧!

 

後記

訪談後,曾教授很熱心地騎著他的摩托車引領我們,找尋左營舊城附近菱角田的蹤跡,也先帶領我們去拜訪勇伯和菱角伯,在他的熱心解說下,也讓我們意外發現左營菱角田的舊時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