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新白楊部落] [認識TRUKU編織文化] [文化體驗課程] [主題研究過程] 專題研究計畫報告

認識新白楊部落導覽[歷史背景] [地理環境] [語言文化] [部落傳奇故事][古往今來大紀事]

   
(五)古往今來大紀事: [太魯閣戰役] [淹沒的部落]

(1)太魯閣戰役
        一八九五年日人因馬關條約進駐台灣後,對東部不肯歸順的太魯閣人一直有芒刺在背的感覺,在一八九八~一九一六年的十八年間先後發動多起戰役。
  其中以一九一四年五月的「太魯閣征討軍事行動」歷時最久,規模最大。日方動員陸軍與武裝警察共
萬餘名,配備新式的槍砲彈藥;兵分東西兩路攻打太魯閣人。東路軍自銅門文蘭分西、北兩支進伐;西路軍由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當時台灣府最高首長)親任司令官,自埔里出發經霧社追分(今翠峰),在合歡山區(約今陸軍寒訓中心)設立「討伐司令部」,集結近萬人,與另一支由花蓮港北上經新城再溯立霧溪而上的東路軍遙相呼應。
  當時太魯閣族人參與防禦戰的戰士僅
二千三百人,卻以簡陋的弓箭獵槍對抗萬餘配備精良的日方軍警,激戰六十餘日終不敵日軍之攻擊而降服。
  這是二十世紀台灣最大的戰爭,雙方死傷慘重,太魯閣人為此次戰役付出慘痛代價。

攜槍行進的日軍

日人統治下的太魯閣人

合歡山的日軍

日人以大砲攻打Truku族

文字資料源自 太魯閣國家公園新白楊休息站公佈欄內資料 中橫公路 8 143公里處
圖片1.2.3翻拍自太魯閣國家公園新白楊休息站公佈欄內資料 中橫公路 8 143公里處 2007.02.08 拍攝】
圖片4翻拍自日本 由田貴實先生翻拍】


(2)淹沒的部落

        民國九十年的七月底,正是台灣的颱風季節;西太平洋的上空形成一股熱氣團,被命名為桃芝颱風,夾帶充沛的雨量,隨即朝台灣而來;再這一個夜晚,大雨已經連續下了好幾個小時,居民在深夜熟睡當中,被由遠而近的慌張驚恐聲吵醒:「快逃啊!」家馨(現今就讀鳳林國中國二學生)的伯伯大叫,在睡夢中的家馨被爸爸叫醒,隨即奪門而出,土石流在幾十秒的時間發出轟隆巨響將家馨的房間淹沒了,家馨臥房裡的書包、衣服、玩偶頓時消失在這可怕的土石流中,這場颱風也造成見晴村多年來最嚴重的災情。

        回顧見晴社區所發生的土石流災情,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網站中得知,造成嚴重災情共計二次,一為87年瑞伯颱風,見晴村發生土石流,造成見晴村第五鄰六戶房屋遭土石掩埋。二為90年桃芝颱風,土石流再度發生於見晴村第五鄰,計有八戶房舍被土石掩埋,其他尚有村道被埋沒300公尺,護坡、路面損毀,路基下陷,涵管阻塞或沖毀。另淹沒農田十餘公頃,橋樑一座,防砂護岸、攔砂壩、跌水工基腳掏刷裸露,土石淤積等。這兩場災情也讓見晴社區居民深刻覺醒,環境保育工作與水土保持觀念是人類與大自然共存的基本信念與原 則。

訪問見晴村郭瑪莉幹事

被迫遷村的危險住屋

土石流的肆虐(世韋的家) 護岸工程整治

【文字資料參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網站 http://debris.swc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