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新白楊部落] [認識TRUKU編織文化] [文化體驗課程] [主題研究過程] 專題研究計畫報告

認識新白楊部落導覽[歷史背景] [地理環境] [語言文化] [部落傳奇故事][古往今來大紀事]

   
(四)部落傳奇故事: [聖山起源] [部落英雄:亞埔(yabu)] [部落的英雄:可巴洋(kebayan)]


(1)
聖山起源

  天地開闢之初,有一男神和女神,自天而降,來到最高的山上一塊大岩石上。忽然這塊大岩石,分裂為二:一變大自然,一變宮殿。二神便把此地叫做”Benubung”(祖先地)並定居於此,並從此繁衍其子孫(廖守臣(1984)泰雅族的文化:部落遷徙與拓展26-27)
  
而現今的大岩石就是位於西林村支亞干溪清水溪的上游的地方,有一塊大岩石坐落在此山,那座山的名稱叫:Pusu btunux(祖先發源地),也稱觀音山、白石山或牡丹岩。獵人去打獵的時候要取獵物的局部肉塊來祭拜,否則獵槍會不見,獵到的動物也會不見 。那座山可能有很多那裡祖先的亡靈,每次打獵經過時都要去祭拜。
【訪問
旮日羿•吉宏 2007.02.03繪圖 馬志成
【參考
2003 旮日羿•吉宏<聖山與祖靈:泰雅族東賽德克群當代復振運動探析>】【授權同意書】


(2)部落的英雄人物一:亞埔(yabu)

  Yabu是一位驍勇善戰的勇士,在日據時代的時候,會利用山區地勢或叢林抵抗日軍(),當時日人無法掌握他的行蹤,部落裡也有許多勇士跟從Yabu,並與他並肩作戰 。日本人為了減低傷害,因此將Yabu的母親抓去關,Yabu為了營救母親,就自投羅網深入日人所下的圈套。
  在過去的可巴洋部落及現今的見晴社區,有很多人叫
Yabu。因為Yabu是我們的祖先也是我們值得尊敬的英雄人物,所以老人家為晚輩命名,就會取Yabu這個名字,代表被命名的人做事速度敏捷、勤勞踏實。
訪問 旮日羿•吉宏 2007.02.03繪圖 王浚峰


(3)部落的英雄人物二:認識可巴洋(kobayan)

  我們村中過去的族人為了生活,不斷遷息尋找可以居住的地方。族人中有一個非常厲害的人,叫做巴洋,他是旁卡Bonga)的小孩。巴洋身體 的很強壯,從小就展現出不同於其他小孩的能力,讓族人特別注意。但他的媽媽常告訴巴洋,當你發現你的能力越高時,你的責任就越大,希望你能將我們族人發揚光大。從此 ,巴洋開始幫族人服務,樂善好施,抵禦外人而受到族人的尊重。
  後來巴洋死後,族人還一直懷念他,並且相信他的英靈會一直保護族人,所以就稱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叫做「西可巴洋」以懷念巴洋的照顧。後來發音略作改變,稱住地為可巴洋,就是現在的新白楊。
資料整理 艾德林 老師 2007.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