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鄉里首頁
自強新村
二二八刑場
嘎嘮別義塚
基督書院
江頭砲台遺址
四品夫人墓
土地公鼻
江頭遺址
關渡三潮
關渡大橋
關渡宮
玉女廟
三將軍廟
行天宮
陳懷公紀念堂

遺址變公園

早期圓山文化、植物園文化遺址

可惜還是遭到別墅、學校、鐵塔、公園、涼亭所掩蓋

          關渡遺址亦稱江頭遺址。關渡附近的地勢 :大屯山山麓臨於淡水河,而與對岸觀音山山麓獅子頭隔河相望,形成所謂關渡門的狹隘地形。道址處在淡水河東岸大屯山山腳下,現關渡馬偕護校、關渡宮及基隆河與淡水河交口附近為遺址分布區,其分布範圍相當廣。
          主要分佈關渡宮的後山與聖景路一帶。這裡遺址發現數處貝塚,在丘陵背部末端發現的貝塚稱A貝塚。在北投、淡水公路隧道上部發現的貝塚稱B貝塚。這二貝塚於民國三十二年由國分直一等人發掘。.八月塚發現、兩層文化,下層為圓山文化,上層為植物園文化。B貝塚層位不十分清楚,有呈圓山系統的略帶黃色的紅褐砂陶,並有較厚的方格印紋粗質陶器,以及葉脈形印紋火候較高微帶青灰色薄陶,還有玻璃手 鐲或耳環、帶袖的中國近代陶瓷片等併存,顯似時代較晚。火候較高的葉脈形印紋陶、玻璃器等可能與十三行文化有關。二貝塚的海拔高度約三十五至四十公尺上下。在A貝塚出土的圓山文化之石器。多用安山岩製作。包括有肩石斧,有段石斧、靴形石器等。 (參考台北縣誌史前誌 49年)                                                                                                                                                                                                         
          關渡遺址,日本人稱為江頭遺址。昭和18年(1943)國分直一挖掘的遺物,光復後已散失不存民國50年盛清析職省文獻委員會,於8月至11月的五次調查,計獲石、陶器共四百五十七件。其範圍之大,遺物之眾多,當時淡水河流域除了圓山及大 坌坑遺址外,尚無任何遺址可與倫比,盛清析先生指出:該址文化現象複雜,對於研究北部海岸文化,與盆地文化之交流關係,佔有重要地位 。關渡遺址位於北淡公路之南的整個關渡山嘴,循馬偕護校,拾級南向到後山公園,即全在遺址範圍之中。該址下層為圓山文化,上層為植物園文化,海拔高度約40公尺,推測距今約三千年到四千五百年。 關渡遺址雖經盛先生為文呼籲搶救,可惜還是遭到別墅、學校、鐵塔、公園、涼亭所掩蓋。(參考1998淡水學學術研討會 頁410)

我們研究的成果願意與你一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