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鄉里首頁
自強新村
二二八刑場
嘎嘮別義塚
基督書院
江頭砲台遺址
四品夫人墓
土地公鼻
江頭遺址
關渡三潮
關渡大橋
關渡宮
玉女廟
三將軍廟
行天宮
陳懷公紀念堂

        嗄嘮別(Haraube)義塚:清乾隆二十三年,有眾番社獻(台灣文獻)。根據相關的專家的見解,義塚為陳悅記獻地,供一般民眾埋葬先人之用。陳悅記在前清與日治時代在關渡地區擁有廣大的土地,現在的關渡埔頂地區,人煙稀少,土地貧瘠不適合耕作,以地質學而言是火山凝灰岩,該地區缺乏水源,地處荒涼,但是視野絕佳。義塚就在嘎嘮別社附近的小山丘(屬於小八里坌社)但是與嘎嘮別社相連,就是現在的竹圍國小自強分校附近及馬偕護校一帶。但因北淡公路的開發,大部分的墓園已經遷移,根據陳應宗老師調查現在還許多的前清古墓在。
        嗄嘮別(Haraube) 當年八里坌社全盛時,在挖仔尾附近有一座八里坌社的小社,凱達格蘭語名為「嗄嘮別(Haraube)」,意思係指「因飢餓而哭叫」,原來此地值山海之交,海邊無法種小米,而後面的觀音山坡地也沒有多少野鹿可以獵捕,社人除捕魚外別無他途,部落中的孩童因而時常飢餓哀號,當年八里坌人之所以劫掠船隻,可能也是不得已之舉。

中央北路四段底的小山丘
義塚部分已經遷移

           今天以紅樹林保護區聞名的「挖仔尾」河口溼地,地名應該從嗄嘮別諧音而來。當年大八里坌社被歐洲入侵者討伐而逃入關渡,有一支在淡水鎮竹圍里建立小八里坌社。另一支嗄嘮別人則逃入北投捷運線以南的稻香、桃源等里建立新社,社名還是叫嗄嘮別,這個舊地名至今還存在官方的土地所有權狀上。

 

我們研究的成果願意與你一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