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鄉里首頁
自強新村
二二八刑場
嘎嘮別義塚
基督書院
江頭砲台遺址
四品夫人墓
土地公鼻
江頭遺址
關渡三潮
關渡大橋
關渡宮
玉女廟
三將軍廟
行天宮
陳懷公紀念堂

         根據相關的記載刑場的位置在距離媽祖石30公尺處,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淡水青年吳有德等從容赴義的地方,見證了這一段台灣血淚史。 當時被徵召載運受刑者赴埔頂的司機陳郁才,正是吳有德的小學同學。其目睹吳有德堅毅不屈,從容赴義的事蹟很快由協吉貨運行傳遍滬尾街。淡水要塞總台部,將青年載運近十公里,來到關渡槍殺,其原因待警總檔案釋疑。惟媽祖石親睹青年遇害,冥冥中見證了臺灣的血淚史,該石如今成為關渡埔頂228刑場最明顯的標的。

         吳有德 ,1925年出生,淡水公學校36回畢業,小李登輝三屆,與省府委員麥春福是同學,自幼身材高大,在同學間向來是一位領袖人物,高等科11回畢業後,任職淡水郡役所教育系,在滬尾人的吳有德是一位有為進取的青年,1944年與李雪月結婚,在日本人投降後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在二二八事件爆發之後,一些淡水的青年集結於淡水鎮公所二樓,決定奪取砲兵部隊的槍械,但由於缺乏實戰經驗,在中國兵開槍示警後、這群人隨即紛紛潰散,這一場雙方均沒有傷亡的事件,卻成為日後中國兵屠殺的藉口,在1947年下午吳有德在台灣人陳其昌的指認下於住家二樓被捕、隨即帶往關渡埔頂槍斃。

          根據里長的口述,二二八刑場應有兩處 ,一處在媽祖石附近,但因馬路開通的原因,而移到自強新村下方隱密的空地,現任福德里里長小時候還曾聽到槍聲大哭,據說當時所槍殺的大部分是台北人,家屬都將遺體領回。根據當地耆老胡先生的口述:當時共槍殺了六位民眾,位置就在我們教室旁約十公尺的地方,以前有個大水塔 ,就在水塔下方的位置,槍殺完後將遺體丟棄在馬路的對向,就地隨便掩埋。

刑場距離媽祖石30公尺處 刑場兩處一處在媽祖石附近 自強新村下方隱密的空地可能也是刑場之一
我們研究的成果願意與你一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