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爾嘉碑
 

 

 

 
[碧橋年代碑][太平宮沿革碑][林爾嘉碑][開天宮宮序\誌碑][王留公史蹟碑][碧潭橋工程簡介碑][新店堤防一號碑][檳榔坑的石碑......]
 
 
首頁 
石碑是什麼 
石碑尋跡 
人物專訪 
關於我們 
 

 

 

 

林爾嘉碑

 石碑內容

      一潭水色共長天  僂指前遊五十年

      風景蒼茫人老大  慰情舉目卻依然

                                己丑中秋前十日板橋釣叟林爾嘉題

 碑的記事事蹟

    這個碑是立在碧潭橋的安坑那一頭,內容描述碧潭的美景,以及作者觸景生情的一些感嘆,大意大概是這樣:「碧潭的山水景色與天際合融,宛如五十年前遊歷此地時一樣,如今景色、景物依然如以前一般,而我卻已如此年長了,看到這風景還是懷著以前的感動」。

 碑的時代背景

    這個碑是板橋氏望族林維源的長子林爾嘉所題。林爾嘉,字菽莊,晚號百忍老人。隨父在廈門期間,林爾嘉苦心讀書,兼治東、西方文字,以通經博覽為體,以濟時適變為用,並以詩歌詞賦為餘事。台灣光復後,林爾嘉回到板橋林家,與台灣社會名流、文人詩歌唱酬,安度晚年, 1951年去世,享年77歲。

  歲次己丑年(西元1949),百忍老人林爾嘉,與連戰祖父連雅堂、畫家楊三郎父親楊仲佐三墨客共遊碧潭,興起這一段感嘆,而題詩立碑。

 參觀心得筆記

    林爾嘉碑的故事聽起來很有感情,彷彿能看見當時的景物。但是當我們去實地參訪時,卻發現它以被小販的招牌擋住多時,一點也不起眼。而且字跡已經很模糊了,許多遊客經過時甚至根本沒發現它。有點難過!!!!!!

 參考資料

  台灣世家─板橋林氏家家族(下)

   http://big5.chinataiwan.org/web/webportal/W2001629/A2030405.html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12701394#answers

   http://fatty.gr2es.tnc.edu.tw/web/f1.htm

  

 

[首頁][石碑是什麼][石碑尋跡][人物專訪][關於我們]
 

著作權(c) 2005台北縣立文山國民中學。保留所有權利。
smilejc7@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