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碑是什麼
 

 

 
首頁 
石碑是什麼 
石碑尋跡 
人物專訪 
關於我們 
 

 

 

 石碑是啥咪碗糕?!

什麼是石碑?  

    石質碑刻。上有文字或圖案,可供紀念或作為標誌。我國古代,碑的定義非常廣泛。豎起一塊石頭,用來測量日影變化的叫做碑。立石柱在廟門裡面,祭祀的時候,把獻祭用的牲畜,繫在上面的也叫做碑。到了漢朝以後,凡是在石頭上,刻上記事的文章,或是記載皇帝或死者的一生豐功偉業的文章都稱為碑。後來逐漸發展到封墓、建廟、修廟、紀功、造橋、開路等,立碑以誌不忘。

石碑的規格?  

   石碑的規格依據當時年代的不同及需求,有各種的文體及型式,並無特別統一的規格。

石碑的演進
  石碑使用的年代己不可考,大致從有文字開始就有石碑的使用跡象。
石碑的史料意義
(一)歲月久遠—這類的石碑經過長時間的歷練,紀錄了歷史,也留下了滄桑。

       ※在訪問李順仁先生的過程中,可以發現每個石碑都有其歷史文化的背景,所以有其保存的價值,由此可以得證。

(二)文字互異—漢字為碑文主流,處處可見;滿、漢文字合刻,十分罕見;日文銘刻,倖存不多;不同的文字,呈現不同時代的風貌

(三)文書並茂—有些碑文的文采優美.令人動容;而有些則是書法遒逸,令人心曠神怡。書刻也可勵志,研讀碑文,摹拓碑帖.可以成為碑學。

      ※例如碧潭吊橋邊的「林爾嘉碑」,便是記載林爾嘉遊碧潭時的心情,利用文字在多年以後依然可以流露相同的情感。

(四)建築映像—傳統木構建築不易保存,昔日風貌雖以獲知,所以碑文可以配合建築形式與空間佈局圖,而這類的建築圖碑成為珍貴且稀有的史料

(五)旌功頌德—這類石碑留下古今先賢的事蹟。足供見賢思齊。

      ※例如本次研究中的「塯公史蹟碑」便屬此類,記載塯公的貢獻與事蹟,供後人感念。

(六)宗教民俗—各地寺廟所立重修碑記數目十分可觀,蘊藏地方沿革史料,捐題碑記充滿仕紳、父 老。商店的名號與金額,得見昔日社群關係與經濟狀況。

      ※新店區寺廟林立,例如「開天宮宮序和宮誌碑」,便有此蘊藏功能。

每件石碑都有其典故,著實耐人尋味;但石碑本身的建造,也是相當不易,更不用說保存及研究它了。

有學問的碑文

     古代的人用石材堅硬且不易朽壞的材料.利於銘刻記事,建立石碑來昭示後代。從最早的周代石鼓文、秦始皇刻石,以至於歷代遺留數目頗豐的碑記,石碑又稱刻石,形式有兩種.一個是碑.另一個是碣。碑是方形的,而碣是圓的.碑有額,而碣無額,碑有座而碣無座;但是台灣多碑而少碣。銘刻形式也有兩種,陰刻多用於碑文,陽刻多用於紋飾;碑名則兩種皆有。為求慎重,碑文上的字,多請書法名家撰稿、書寫,刻工也一定求精良。碣記是今古的重要文獻與歷史資料,尤其是豐富的內容,足以反映當時的生活背景及文化。

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12701394#answers

http://fatty.gr2es.tnc.edu.tw/web/f1.htm

 

 
[首頁][石碑是什麼][石碑尋跡][人物專訪][關於我們]
 

著作權(c) 2005台北縣立文山國民中學。保留所有權利。
smilejc7@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