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首頁石碑是什麼石碑尋跡人物專訪關於我們

豆腐金剛成員介紹

楊敦皓  班级:704  電腦相關經驗:資訊股長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我們的團名有點惡搞,叫『豆腐金剛』這是蠻好笑的地方。在投票時有兩個隊名平手,分別為『回憶歷史』和『豆腐金剛』。我從頭到尾都選『豆腐金剛』,而一些比較正經的人就選『回憶歷史』,所以一直造成平手的狀態,到最後連老師也跟我們一起鬧,就投了『豆腐金剛』一票,不過最後因為一直平手所以又決定老師不能投票,可是因為我們堅強的毅力,最後還是豆腐金剛隊票數比較多,這個名字聽起來有點白痴,也代表我們的創意吧!

    參加這次的活動,讓我更了解我的家鄉──新店,也讓我去了一些我沒有去過的地方,還因為訪問碑情城市的作者李順仁先生讓我得到了一本好書,好處可是說不盡的。可是要找資料還真累人,先是找不到資料,後來又要打心得,打到我的手有點酸,眼看二、三年級參加寒輔的人都回家了,我們還沒做完,辛苦應該都是會有回報的,希望各位能夠用心的欣賞這個網站!

 劉旭昌  班级:704  電腦相關經驗:電腦網頁設計比賽第三名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石碑像是記載一個歷史故事一般,只要細心品味必能發現其中的奧妙,而找尋石碑的過程更能培養團隊默契,增進彼此的友誼,也可以進一步的去探討歷史。

  而我們找尋石碑的過程可說是多災多難,連找資料也是困難重重,我們可說是翻遍了整個網路才找到可以參考的資料。

  因為開天宮是一間很大的寺廟,香客不斷湧現,可見香火是多麼旺盛阿!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太平宮的由來呢!因此我們才做了這個網頁,目的是讓每一個人知道石碑的迷人風采和太平宮的辛酸史。

而這間寺廟可是由許多人的犧牲奉獻才換來今日的旺盛香火,而我們也是從太平宮沿革碑文中所得到的種種資料作成了這個網站。希望各位能細心的觀賞、欣賞這個網站。因為這是我們用心所完成的最佳作品。

 黃志祥  班级:804  電腦相關專長:製作網頁,查找資料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其實我想要製作的主題是王留公圳,而且一開始我就蒐集了很多資料,老師還以我為範例,將我找的東西e給全體隊員。雖然後來換了主題,有點難過,不過這次有機會能和大家合作,我很高興。尤其是擔任小記者訪問,這種經驗是從來沒有的。不過,寒假時祖父過世了,所以我沒能繼續參與後續團隊作業,覺得很對不起大家。感謝老師的體諒!

 尹妍甯  班级:711  電腦相關專長:word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去尋找石碑的時候,大家循著中興路走進檳榔路,走了很久(其實也沒多久啦!),沿途經過了小巷,看到了一些舊房子和流浪狗……終於到了檳榔路。看到「檳榔坑飲水思源紀念碑」,往溪流裡看,裡面有施過工程的水泥,也就是攔沙霸。「飲水思源紀念碑」是民國89年時所立,所以還很新。看完石碑後,大家就進去「檳榔坑頭福德宮」,裡面有「檳榔坑頭福德宮樂捐碑」,找了一下才找到。以前這間廟好像很小,是樂捐碑上的人捐錢出來擴建「檳榔坑頭福德宮」,才有我們現在看到的福德宮。之後又循著原路回到北新路,於是大家就去看「碧橋年代碑」以及「林嘉爾碑」。「碧橋年代碑」一下就找到了,只是「林嘉爾碑」找了許久才找到。

那天雖然找石碑找得很累,但是卻很有成就感。

 吳文傑  班级:713  電腦相關專長:word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在尋找石碑的過程中,我們團隊走了好久,不過走到當地,真可說是新店另一小天地,碧「河」藍天,深深的吸引了我,都忘了來這是要探訪石碑的。找到之後老師跟我們說了很多很多關於這個石碑的事情。   事隔沒多久,老師召集全體團隊一起來學校找尋觀資料,令我感嘆的是,學校電腦真的很爛,連找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都要找個半天,甚至還有個同學好不容易做好了報告,還沒存好檔案卻當機了,那位同學他當場抱頭痛哭,他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因為關於石碑的資料真的很難找,不過老師還叫我跑去打電話到新店市文史館,問問看有沒有檳榔坑地名由來,結果很不幸的,那位接電話的阿伯居然跟我說:「好像沒有這個資料喔!」我當場傻眼,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跑去打電話,沒想到是這種結果,讓我心大受打擊。

  不過大家似乎都有很多的辛酸,所以我一定要更加的努力了,讓這個網站做的更好,這樣才不會浪費的大家的一番心血。

 李宛儒  班级:701  電腦相關專長:查找資料,線上遊戲,打字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今天又到學校集合了,我們大家都非常用心的在查資料,找圖片,最後……我們開始打心得,其實呀~這次的網頁比賽讓我學到了很多有關石碑的東西,應該是說我真的了解的石碑的意義;以前,我一直以為石碑是有統一規格的,現在,我終於了解石碑的規格依據當時年代的不同及需求,有各種的文體及型式,並無特別統一的規格。還有,北投石牌地區,尤其吉利街、東華街一帶原地名為其哩岸,但為何會變成「石牌」呢?是不是與某一石牌有關呢?我一直困惑著呢!原來確實是如此! 事實上石牌也不只有一塊,據說過去全台各地都散有此種石牌。這些石牌是什麼呢?這些石牌其實是台灣歷史的重要史蹟,它們就是俗稱「漢番界碑」的石碑。這些也是我們辛苦查到的呢!

    我們真的很努力的在查,讓我體會到”團結力量大”這句話唷!

這次作網頁的活動也讓彼此增進了友誼,還有原本陌生的人,現在也變成我的好朋友喔!

我相信,這次一定可以得獎的,因為我們非常的努力唷!其實~就算沒得獎也沒關西,因為我交到了好多好朋友,只要有這個精神在,相信我們一定會克服困難。

 周賢豪  班级:702  電腦相關專長:製作網頁,查找資料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石碑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有些很新也有些很老舊,有些很大,也有些很小,很不起眼,但它還是有它的價值。

    有很多人很喜歡石碑,很愛研究石碑,也因為有他們我們才能更進一步的了解這些石碑,但也因為人為的破壞和大自然的風吹雨打所以造成很多石碑受損了,沒有像以前這麼壯麗。

   我們要愛護這些石碑,不然以後的子子孫孫都只能從照片、電視電腦來認識這些石碑的長相和石碑ㄉ由來了,就像我現在也很少看到什麼石碑,好像連一個都沒有看過,真希望有空能去看看這些還算完整的石碑,不然以後恐怕很難看到完整的石碑了。

  就因為寒假比較沒空,所以比較沒有時間去觀察那些石碑,如果有時間的話我一定會較爸爸媽媽帶我去看石碑,我也要把石碑的長相拍下來做紀念

  希望大家能好好的保護石碑,讓下一代能看到完整的石碑。

 林時儀  班级:807  電腦相關專長:查找資料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說辛苦又不算辛苦,總覺得還蠻好玩的,不過,不管怎麼樣我會堅持到底把這項工作做好,別人在做訪問或者是參觀石碑的時候,我都在上課,都沒辦法可以實地參觀或者是做訪問,雖然覺得有一點可惜,但我想只要有出一點心力,應該也是可以的吧!有時候我會覺得好累不想做了,因為每次要查資料的時候,都會查不到,都要查很久,但是只要一查到有關的資料我就會很高興,雖然要查很久很久。

 胡瑞仁  班级:713  電腦相關專長:word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我查的資料有4種,第一個是什麼是石碑.? 第二個是石碑的規格.第三個是石碑的演進.第四個是著名的石碑<在查這些石碑的資料當中~一開始我覺得簡單啦~這一定很快就會查完,一定很快就回家的,不過這是錯的,剛開始查資料時,我根本就不知要查啥麼,還去問老師,最後才知道,然後當我上網去查資料時,查了很久都查不到,我想盡辦法,就是一定要查到,不過想盡了任何方法,上很多網頁.去問旁邊的同學.去找書上的資料.但是查到的東西還是很少,我最後真的很幸運,隨便亂按一個網站,竟然所有的答案都在上面,真的很不可思議ㄝ,我最後把所有的東西都查到,那個時候我真的很高興,不過不知道能不能過關而已,今天還真是累阿…還好我的努力沒有白費,呼~~終於可以回家嚕~

 唐靖堯  班级:701  電腦相關專長:製作網頁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我把資料整理一遍後,我覺得石碑是紀功勳、述祖德、贊政績、彰律令、明學術、闡宗教、理水利、界疆域、避邪穢、鎮妖魔等的精神象徵,台灣.中國的石碑不及其數,然而每個石碑的背後都一段令人省思或是令人回味的故事,由這篇資料讓我知道,立碑的地點為什麼有些都在遙遠偏僻的山區,因為他要接近立碑主題有些是古代皇帝要昭告人們所以會設在人群密集.容易看見的地方。

另外石碑的文體更是博大精深,有中國滿人的字啊,中國的楷書、隸書、行書、草書…等等啊都是一門大學問呢。

這次的網頁製作,讓我認識了很多朋友有石碑書的作者啊,和我一起完成網頁的同學啊,他們每個人知道的事,專長都是值得我效法的對象,所以我來這不單單是做網頁也是來學習別人的知識,我還學到了許許多多的事情,這次活動讓我更了解石碑的意義,讓我對每個石碑都一股敬意。

黃詩茹  班级:713  電腦相關專長:製作網頁,查找資料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這次做網頁的經驗讓我學到很多寶貴的知識,從查詢資料的方式也學到非常多的經驗,在資料整理的過程中閱讀,讓我增加了一些知識,對新店這個地方更加的了解;在打資料的過程中更遇到了當機、又要從來的突發狀況。但是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學習,學習心平氣和的看待不順利的事情,也謹記自己以後打資料作報告時要不斷存檔。而在尋找石碑時天氣也不太好,更走了好長好長的一段路;雖然沒有全部找完,但已經感到很榮幸能參與這些行動,畢竟不是每個人想來就能來、可能還因為要補習等種種因素而不能參加。其實我覺得這次比賽製作網頁,從參加到製作內容的過程中雖然不是很好玩、很有趣,甚至一開始是我的班導師替我報名的,我還不知道要幹嘛、要做什麼,但我本來就是個對這種活動不排斥的人,所以我也沒有退出,可是仔細想想這些也對我的未來有一些幫助,也還不錯,我想以後還有機會還有時間的話,我應該會再參加這類的活動找出其中的樂趣吧!

 唐紹軒  班级:701  電腦相關專長:查找資料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我只有參觀石碑,但不喜歡文字工作,所以老師有點不高興。我會努力的。對不起!

 晉安佐  班级:807  電腦相關專長:小學時做過個人網站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我只有參與參觀石碑的階段,因為寒假我有上輔導,所以沒有辦法參加很多網頁製作。不過這個團隊非常有趣,我很喜歡這個活動。

陳肇文  公民科實習教師  電腦相關專長:製作過個人網站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這次網站製作花了我們非常多時間,成員們也在過程中曾經歷喜怒哀樂。我自覺領導與溝通的能力都非常不足,帶學生的經驗也不夠,所以使整個團隊的運作出了不少紕漏,這些都是我需要再多多學習的地方。

  感謝許多人的包容與指教-特別是與我共同合作指導學生的元均老師與佳楨老師!元均老師是一個風趣但心思細膩的人,她的資訊能力非常強,教了我們團隊許多技巧,讓我們免去一場無俚頭的摸索;更重要的是,她總能輕鬆的鼓舞士氣,讓容易灰心的我願意再繼續嘗試。至於佳楨老師,雖然我曾經很氣他慢吞吞的,集合常常不守時,但是他的口才與領導能力是令我佩服的,為人處事也很大方;而且因為佳楨老師在學務處習慣了,又身為較陽剛的男性,學生們都很怕他,才得以維護每次開會的秩序與出校參觀的安全。

  再來是感謝團員們!有一些孩子,雖然當初面試時因為資訊能力不好,我並不想錄取他們,但只因為教務處洪麗娜主任告訴我一段話,點醒了我-«我們要給孩子機會,發現他們的長處,像是不一定要做網頁,也許他很會查資料,或是很會照相,還是善於跟陌生人聊天(有利訪問)......都可以錄取啊!所以只要名額沒有滿,孩子有興趣來參與的,我們都應該收,這才符合教育的精神啊!»很高興當初有多錄取這些孩子,他們也的確發揮所長,使團隊運作更愉快。特別要一提的是,我發現有些孩子常常無法參加活動,是因為家庭因素,例如要幫媽媽賣早點,或是照顧生病的奶奶,要不然就是家裡買不起電腦......,我當初沒有帶隊經驗,常常不明就裡的罵他們,偏偏他們又不敢講,只在心裡乾著急,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很對不起這些孩子!

趙元均  特教科實習教師  電腦相關專長:很厲害!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這次很高興有機會參與這次的活動,第一次帶學生為一個目標而努力,雖然在過程中遇到相當多的困難,也因為經驗不足而多了許多摸索的時間。和學生們遍尋石碑及研究內容的過程中,發現了相當多可以深入研究且有趣的東西,從不起眼的石碑中也可以創造出不同的成果,我們也真正的利用雙腳追求學問,發現身邊事物的真善美,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希望大家共同珍惜,加油!

王佳楨  地理科實習教師  電腦相關專長:影像處理   參與程度:    

想說的話:

  我是今年剛畢業的實習老師,老實說接到這份任務有點惶恐,覺得是件不容易的工程,不論是在帶領學生和專業知識、網頁製作技術上,都是個不小的挑戰,深怕自己會無法完成任務。

  終於在歷經了幾個月的努力,其中還包括了寒假及假日的不懈,從帶領學生實地探訪,每個禮拜的集合討論,到電腦教室裡的鍵盤敲打聲,及螢幕上的網頁製作軟體,終於在最後一刻完成了這個艱難的任務。

  我想,我們的作品也許不是最棒的、不是最完善的,但是這個過程中所獲得的,絕對是無比的珍貴,不單是學生的所獲,包含老師 — 我自己,也從中學習到了許多 — 知識上的、技術上的、心理上的,我相信這些就是這個博覽會中的最大目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