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燕尾脊馬背脊木雕石雕磚雕泥塑剪黏交阯燒組砌日本面磚彩繪厭勝物回主選頁

       「馬背脊」,就是屋頂的正脊做成水平線,兩端與「垂脊」銜接之處,做成彎曲的屋脊,像是馬背,所以叫做「馬背脊」,山牆的「馬背脊」是線條彎曲柔和的曲線,常給人一種張力圓融飽滿的感覺。

    「馬背脊」是圓弧的曲線,不只是建築物裝飾性的表現,各種不同的曲線,還含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象徵意義;單一的大圓弧屬於「金」形;直、窄、高的弧線屬於「木」;有三個弧形曲線的屬於「水」形;像火焰四射,尖銳曲線的屬於「火」形;弧線的上端削成一直線者屬於「土」形。

      金門古厝的民宅大都是「金」形馬背居多,唯寺廟的屋頂除了做出燕尾脊,並且在側面山牆做成「土」形馬背脊,相傳燕尾脊是表示寺廟的尊貴地位,但神明仁善為懷,擔心翹起的燕尾脊會沖犯民宅,故外頭再加上一道「土」形馬背脊,予以規避,因此金門寺廟多做「燕尾脊」與「馬背脊」合一,形成一種特殊的屋頂造形。

山尖氣窗--以燕尾磚砌成「長喜」圖案

雲頂加上授帶繫馨圖案,「結」作成

「盤長」圖樣,象徵長久,幸福不斷之意

蝙蝠和雲頭,綬帶繫畫卷與如意圖案。蝠與雲,寓意「福運」;畫是文人四藝之一,象徵生活安逸;如意是佛具,是一吉祥物。

雲頭和浮雕花藍圖案,八仙中的藍釆和所持的寶物即是「花藍」,花團錦簇亦是最佳裝飾。具有祈求美好幸福生活之意兼具辟邪。

雲頭、夔龍、蝙蝠與八卦紋圖像人物圖案。八邊形的圖框象徵八卦紋,八卦可「通神明之德」、「類萬物之情」,因此常作為騂邪驅惡之物。

蝙蝠、雲頭、綬帶、獅首及夔龍圖案,具有驅邪禦凶並祈福納祥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