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話頭        歷史史蹟        老神在在       祈福祭典        尋幽訪勝        文物典藏       交通路線        資料來源

 

 
文昌帝君

開山三媽

天上聖母

觀音菩薩

註生娘娘

文昌帝君

十八羅漢

太歲金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也叫文昌梓君,或稱文曲星、文昌君及梓潼帝君,原名叫張亞,西晉太康八年,二月三日降生在四川省西昌縣東南方之一處,之後又遷移到七曲山,推廣如道教義,對蜀國文教貢獻許多。

        文昌帝君負責掌管讀書及學習。民間信仰習慣將准考證影印本供奉在神桌上祈求金榜題名,並把代表勤學的芹菜、代表聰明的蔥及代表好彩頭的蘿蔔拿來祭拜,拜完不收供品。

        傳說中文昌帝君的父親河叟年齡六十時才生子,小時後的文昌帝君舉動異於常人,喜歡遊覽名山大澤,博覽群書,說話也隱含著許多的含意,鄉民都將他供奉為神靈。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文昌帝君有天神和人神之分,天神是北斗七星之一的「文昌之星」,人神是「梓潼帝君」。梓潼帝君生於周朝初年,傳說有七十三次化身,在周為張仲,在漢為張良,在晉為梁王呂光,在五代為蜀王夢昶,在姚秦之世為張亞。其為人天性剛烈,明察秋毫,秉性仁厚,恤民如子。

        元朝將文昌加號為帝君,各地學府便建祠祭祀,明朝年間,在每年的二月初三,文昌帝君生日時派官致祭。在清朝仁宗皇帝的時候,將楴潼帝君列入祀典,並下令天下學府建廟祭拜。文昌帝君在世間的著作有勸孝文、陰鷺文 .... 等書,能教化人心,不失聖人的旨意,使人民的生活中都有敬畏之心。文昌帝君的「蕉窗聖訓」有戒淫行、戒意惡、戒口過 .... 等,都可教化人心,所以後人就傳他為求功名利祿的神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