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話頭        歷史史蹟        老神在在       祈福祭典        尋幽訪勝        文物典藏        交通路線         資料來源

 

 

營盤地與走馬路溝

佳興國小舊址

佳福寺沿革

 

 

營盤地與走馬路溝
        「營頂」是昔日鄭成功反清復明的一個據點,在現今的佳福寺東邊,以前稱為「營盤地」,並且有所謂的「走馬路溝」的遺址,至今仍依稀可考。相傳在三百多年以前,鄭成功的部將領兵駐紮在這個地方,每天訓練軍隊,跑馬操兵,希望有一天能完成反清復明的大業;無奈大勢所趨,天不從人願,最後仍是功敗垂成;而一股民族正氣及萬縷的復國情懷,也只能化為江流日夜鳴泣,不禁令人感到唏噓與感慨。

      「浪淘盡千古英雄,風掃淨百里烽煙。」歷經數百年的滄海桑田,月換星移,如今,「營盤地」只見阡陌良田,綠野無限,而昔日的刀槍盾甲,蕭蕭馬鳴,也只有從代代的傳述中去追懷憑弔。然而這一塊曾經是明朝鄭氏軍旗飄揚,復國正義之師磨礪的營區,正是佳福寺觀音佛祖托蔭之佛門聖地。 top

佳興國小舊址

        佳興國小,創立於日治時代(民國五年四月十日),當時稱為麻豆公學校佳里興分校,後改為佳里興公學校。創校時,借用佳福寺的廂房授課,書聲朗朗,為地方開創文風之先河,可說是融文教、宗教於一體,如今雖不再是學校所在,但昔日之種種,乃是附近老一輩的寶貴記憶。

top

佳福寺沿革

        佳福寺位於臺南縣佳里鎮,創建於清康熙辛卯五十年(西元一七一一年),距今將近有三百年的歷史,寺齡相當悠久。佳福寺最初是由鄉賢吳濟川提倡建廟,共聚資壹仟伍佰圓所創建,並在廟宇慶成之日,於正殿立「普渡慈航」匾額及殿前楹聯一對,作為紀念。從此佛光普照,神威顯赫,護國佑民,普渡眾生,虔誠的信徒更遍及台灣各地,香火鼎盛的佳福寺,已成為當地人民的信仰中心及芸芸眾生心靈歸依之聖地。

重修前的佳福寺古樸典雅        乾隆乙卯六十年,信士鄭宗成籌募資金購置園地,並捐獻為寺有油香田(勒有乾隆乙卯年碑誌可考,是一特殊的碑誌,詳見內容),並且加以整修寺貌。嘉慶九年,信士吳仕成倡議募金,重修廟頂,並刷新寺容。咸豐七年,居民共同獻金修繕。光緒丁未廿三年,因遭遇地震,寺廟傾斜損壞,加上年久失修, 寺宇頹廢 ,於(重修前的佳福寺古樸典雅)
是由鄉賢莊仲卿、 陳金潭、陳宣壽等發起募金肆仟圓,重新改建,至宣統元年完工。

        民國四十年,佳福寺董事長莊士永及諸董監事,成立修建委員會,籌金修建,至民國四十二年冬完工,並聘請名匠何金龍為寺頂、寺壁剪粘裝飾,龍飛鳳舞,金碧輝煌,人物造景,栩栩如生,更加增添寺貌之莊嚴宏偉。民國六十七年,因寺宇年代久遠,樑柱腐蝕,寺頂有坍塌的危險,董事長莊士永及董監事復成立重建委員會,於同年三月拆除重建,耗資新台幣貳仟多萬元,民國七十一年六月完工,寺貌巍峨莊嚴,雕樑畫棟,精巧絕倫,石雕木刻,古色古香,璀璨奪目,美輪美奐,令人倍感佳福寺的鍾靈毓秀,佛光普照;安座大典當日,各地虔誠的信徒紛紛湧向佳福寺,人潮洶湧,萬家禮佛,可謂盛況空前。

        民國七十二年元月,經信徒大會推選莊秋郎繼任董事長,以推展寺務、服務信眾,並積極規劃、著手進行寺園的美化及水上造景工程,期望佳福寺不但能成為佛門聖地,同時亦是淨化人心之人間勝景。(參考資料:「營頂佳福寺沿革誌」)

(重建後的佳福寺巍峨莊嚴)

        民國七十四年九月完成了寺園美化及水上浮雕工程,名為「南海淨園」。此「南海淨園」是以觀音佛祖得道巨型塑像為主,周圍配以仿木、仿竹欄杆,並有拱橋流水、亭閣翠樹、紅蓮游鯉、紫竹綠柳,    宛如南海普陀聖地,神聖幽靜,頗有「吾佛常臨」之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