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話頭        歷史史蹟        老神在在       祈福祭典        尋幽訪勝        文物典藏       交通路線        資料來源

 

 
註生娘娘(臨水夫人)

開山三媽

天上聖母

觀音菩薩

註生娘娘

文昌帝君

十八羅漢

太歲金

註生娘娘         從前的人,把陳靖姑當作是專門庇佑產婦的神明,因此大家都稱她註生娘娘,後來註生娘娘,從福建來台灣,所以台灣民間也都信奉祂,向祂求生子,求平安生產。

        據說陳靖姑是神仙投胎,生於唐朝大歷年間,住在福建省,古田縣,臨水鄉,是觀世音菩薩的一滴血轉世,因此小時後便精通法術。長大後嫁給同鄉的劉杞,不久就懷孕了,正好福建發生旱災,居民就請陳靖姑施法求雨,但在她祈雨時,不小心動了胎氣,流產而死亡,死前發誓:我死後要成神,救人難產。傳說唐朝王后分娩困難,幾乎瀕臨死亡,陳靖姑進宮,以法術召喚了太子,唐王十分高興,並封她為「都天鎮國的顯應充福吸懿大奶夫人」,並為她建廟。福建、廣東的婦女們要生產時,都會供奉臨水夫人畫像,等到平安生下後,在洗兒日,向畫像拜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