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話頭        歷史史蹟        老神在在       祈福祭典        尋幽訪勝        文物典藏       交通路線        資料來源

 

 
觀音菩薩

開山三媽

天上聖母

觀音菩薩

註生娘娘

文昌帝君

十八羅漢

太歲金

 

 

觀音         傳說中,在印度伽葉佛的時候,須彌山的西邊有一個興林國,國王姓婆名妙莊,國土廣大,國泰民安,只是一直沒有生兒子,王后寶德,只生了三個女兒,長女叫妙書,到了妙莊王十八年的二月十九日又生了一名女嬰,名叫妙善,她原本是仙女,從小秀穎聰慧,她的父皇要幫她找一個丈夫,但是妙善一心只想學佛,立志修行,不肯結婚,妙莊王(觀音佛祖得道塑像)
勃然大怒,將她關在後花園,幸好母親全力求情,後來才被赦免,於是她便到白雀寺修行,妙莊王想逼她還俗,命令手下放火燒白雀寺,她竟然用自己的血化成紅雨來滅火,妙莊亡命人用到砍死她,但是刀卻折斷了,使妙善不被砍死,最後她向天祈求 一死,好讓父皇息怒,於是被弓弦勒死,她的魂魄在地府遊蕩,用她的慈悲讓許多惡鬼超生,閻羅王生怕地府過於空虛,使她復活,妙善回到人間後,得到佛的指示,到中國惠州澄心縣、香山縣崖洞中修到,歷經九年終於修成正果,法號「觀世音」。這時,妙莊王因毀棄佛法生了重病,需到香山懸崖洞求「觀世音」,重病才能復原,後來,才知道「觀世音」就是自己的女兒妙善,國王及她的家人受到她的度化,也全心向佛,而同登佛國淨土。

觀音        觀音菩薩可說是每一個宗教信仰最親近的佛祖,人們遭遇困難,只要口說菩薩聖號,祈求祂的保佑,在祂的慈悲下,得到心靈的慰藉,使一切事情逢凶化吉。觀世音菩薩梵名為「觀察一切眾生而自在地加以拯救」。不論中國,台灣或世界各國,多以「觀音」「觀世音」「觀自在」等稱號最為普遍。觀音佛祖的佛名為「觀世音佛來」,所以觀世音佛祖也叫做「觀世音如來」。觀世音菩薩古神廟在南印度南海普陀洛迦山,因此大家尊稱祂為「南海大士」、「南海菩薩」、「普陀大士」、「慈航大士」、「南海觀世音大士」,總稱號為「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佛海無邊南海觀世音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