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陳勝福
孫翠鳳
陳勝國
陳勝在
鄭雅升
陳昭婷
陳昭賢
陳建誠
黃家俊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明華園當家丑角陳勝在伯伯】

喜歡陳勝在伯伯的戲迷,稱他為「臺灣第一丑角」,當我們以這樣的稱呼詢問陳伯伯時,他馬上說:不敢當!不敢當!他覺得自己還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這樣的稱號他不敢當。我們邀請他特別為西湖國小的學生開一堂課,陳伯伯自稱:個性內向,只要一卸妝後,面對群眾就會結結巴巴。我們聽著妙語如珠的陳伯伯如此說,不禁哈哈大笑起來。
在明華園的各大齣裡,陳伯伯稱職的演出「綠葉襯紅花」的角色,時時與孫翠鳳老師一搭一唱,緊緊抓住台下的注意力,也討好觀眾的歡心;但是我們曾在野台戲的觀眾群裡,訪問到兩位戲迷,他們可是專程從遠地而來,趕來看陳伯伯的演出,這個「綠葉」的角色,可是份量十足呢!
我們問到陳伯伯是怎麼揣摩「三花」這個角色?陳伯伯說,他從小就嘗試飾演各種角色,等到一段時間後,再分科、分角色,然後依他的外型及演出特質,他選擇了丑角。陳伯伯說,想要扮演「生」和「旦」要有四種條件,一要外型俊俏,有觀眾緣;二要身段底子厚,能文能武;三要唱腔夠,聲音嘹亮;四要演技好 ,演什麼像什麼。陳伯伯笑著說,以他的外型,當然最適合演丑角囉!我們覺得他真是一個親切的人,對我們如此親切,讓我們感覺非常自在而有趣。但是我們一直提醒陳伯伯說慢一點,因為他的台詞講得快又溜,不吃螺絲不打結,還邊講邊比沒有冷場及空檔呢!

【擔負明華園重任】

陳伯伯認為,要做好一個稱職的丑角,除了要從老丑角身上吸取舞台經驗、舞台反應,更要熟悉舞台環境、觀察現場的改變。不只將劇情演完,還要配合現場觀眾的反應給予回饋。有時還得「救場」,例如主角忘詞了,或不小心跳詞、跳段,他就得發揮丑角的功力,將劇情繼續走下去。
他常常看各種戲曲的演出,電影、電視、歌劇、默劇、洋片、港劇等,從中觀察各種笑點的所在。陳伯伯說,歌仔戲才不過是個100歲的新生兒,像海綿一樣,正在吸收水及養份,如果全盤吸收外來劇種的文化,會變得四不像。他將別人的優點,轉換成生活的素材,加工再製成適合臺灣人的口味。
陳伯伯強調歌仔戲是多元化的,它有平劇的角色、服裝;福州戲的 武打;上海劇的機關佈景;都馬調、黃梅調的唱腔等,是最沒有包袱,最有包容性的劇種。從40年代的哭調,50年代初的日本新戲,50年代末的關公武打劇,直到60年代歌仔戲從內台轉型成外台戲,電視歌仔戲的蓬勃發展等,都說明了,歌仔戲沒有傳統與創新之分,只有年代的不同而已。

【領導明華園前進】

談到他為什麼能娶到這麼漂亮的旦角老婆鄭雅昇小姐,陳伯伯露出開心的笑容,說:男人有三才,人才、奴才、錢財,奴才、錢財他沒有,那大概是有人才吧!我們聽了不禁嘻嘻笑了出來。他說他們是因為在舞台上的表現而互相吸引,也為了興趣而互相打氣。我們都覺得陳伯伯雖然不是小生,卻魅力十足呢!
比較到南北的不同,陳伯伯說,南部的演員比北部的演員內向,在身段動作、唱腔上可能比較不敢表達。另外,有時也得因南北部的觀眾風情差異而改變戲曲的演出,例如在海邊的地區演戲,就不能提到「翻船」這些字眼。
訪問完明華園當家丑角陳勝在伯伯,我們就想到,每次舞台上有他一出場,觀眾就報以最熱烈的掌聲,可見他的喜感與演出方式,深受大家喜愛。歌仔戲劇場化、精緻化,真的是歌仔戲的一大躍進,多了丑角與觀眾的互動,保留野台戲的風貌,真的是觀眾的福氣,或許真如陳伯伯的戲迷所說,少了陳伯伯這片「綠葉」,那可就大大打了他們看戲的勁了。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