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鳳古道
鍚隘古道
仙山古道
馬拉邦古道
農業特產
順遊路線
公車時刻
人物專訪
幕後花絮
工作職掌
進度報告
參考文獻
計劃簡報
致謝

 

 

地理位置

  仙山古道位於苗栗縣獅潭鄉的新店 村,標高967公尺,為神仙縱走山脈南段的終點。因位於小東勢與南庄鄉蓬萊交界而得名,山峰高聳入雲,寺廟依照山地勢而建築,紅色的瓦片,綠色的屋簷,廟的外觀蓋得很高。由靈洞宮至山頂三角點,全程約1公里。山頂上原本有一三角點基石,已因土石崩塌滅失。

 

剖面圖

資料來源:苗栗縣古(步)道基本資料調查建立及重點規劃報告書

 

古道敘述

  仙山古道已經被遺忘三十多年了,它以前是獅潭往返南庄開礦的礦工及往返商旅汗水滴過的小徑,也是住在古道附近的居民生活必須及上學的必經之路,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產業道路的開發,仙山古道已經漸漸荒廢了,自從南庄與獅潭的路開通之後,這條古道更是無人使用了。

  但是近年來為了讓民眾了解仙山古道的歷史,經過來在仙山靈洞贊助雇工與地方的一些熱心人士的找尋,現在終於把仙山古道整理的先人走過的痕跡。如果我們要走仙山古道的話從獅潭鄉苗十六線的清泉農場附近進入,沿著大東勢產業道路即可看到古道入口,走進古道口的時後,沿途蟲鳴鳥叫、蝴蝶飛舞而且古道被落葉舖成一條小徑了,一旁的溪流中魚蝦清晰可見,非常的乾淨。

  仙山古道裡面還有種類一大堆的樹木,像是杉木林、樟木林、相思木林,竹林等,其中裡面也有一些飛鼠、樹蛙,蜂鷹、貓頭鷹等野生動物,在途中還可見唯一有一百二年的土地公遺址,而且還有百獸之王的獅頭,非常少見,除此之外在仙山古道還有一個非常漂亮的仰天湖,仰天湖的四周山巒起伏,美景如畫,從仰天湖上面看下去的話還可以看到大東勢的尾勢,但是現在隨著季節的關係湖裡面的水都已經乾掉了。

  過去被遺忘的仙山古道,景致比想像中的漂亮,而且豐富的動植物可以說是最好的生態戶外教室。

 

《繪圖者:楊雅卉(拓荒者親自走訪繪製)》

 

行程建議

  如果要走仙山古道的話,最好是很早就出發了,因為走仙山古道很容易起霧,起霧的話就會造成迷路,而且走仙山古道非常的危險,最好帶一個會爬山的人帶領,因為仙山古道是這一兩年才發現的所以開發的沒有很完整,不像其他古道一樣有石板路可以走,還有如果我們要走仙山古道的話最好是從出口走到入口(逆向),因為從入口走的話,整路都是上坡非常的難爬,而且古道都沒開發過很難往上爬,因此建議你還是從出口往入口的方向走會比較容易些。

  其實,走到一半可以從旁邊的產業道路出來,因為那樣可以到仰天湖咖啡廳,喝一杯咖啡休息一下,順便欣賞一下那邊的風景,那裡還可以在外面用餐,很不錯喔!邊吃邊欣賞美麗的風景,有助於消化,是個不錯的地方。仰天湖裡面的佈置很不錯,都是用木頭做的,我想應該花了不少的錢吧!一進去你會聞到有一股很香的味道,原來是咖啡香,而且它的旁邊過去是馬路,馬路再過去是一塊空地,這一塊空地佈置的很漂亮,很適合拍一張照片留念,你會記得這一次的旅程是多麼的快樂、辛苦,會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厲害啊!

 

勇闖  仙山 古道

第一關 第二關 第三關 第四關
第五關 第六關 第七關

 

  資料來源:實地訪記錄

         參考書目:獅潭鄉誌  88年6月20日版

                        聯合報 92年9月27日星期六

                        中廣新聞網 92年10月3日

                        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新聞 92年10月1日

                        苗栗縣古道步道基本資料調查建立及重點規劃報告書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