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鳳古道
鍚隘古道
仙山古道
馬拉邦古道
農業特產
順遊路線
公車時刻
人物專訪
幕後花絮
工作職掌
進度報告
參考文獻
計劃簡報
致謝

回網站導覽

山城古道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劃導覽

>>網頁類別

>>我們的社區

>>專題計劃概要

>>克服的難題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與教學的相關性

>>與資訊相關性

>>研究計劃大使

>>帶來的衝擊

>>協助與參與

>>智慧財產權

>>發現教訓驚奇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連至我們的專題網頁《大會主機》備份主機》 

2.連至我們學校的網頁 苗栗市育民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  

3.專題計劃的完工日期《2003.12.30》

4.我們的學校:苗栗縣私立育民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

5.縣市:苗栗縣

6.班級:苗栗市私立育民工家 幼二忠、資二忠

7.指導老師:吳筱雯老師、徐智宏老師、許麗玫老師

 

吳筱雯老師 徐智宏老師 許麗玫老師

8.共6位同學參與此活動:謝依璇、楊雅卉、劉東昇、

                                             陳冠志、謝重正、陳俊宇

謝依璇 楊雅卉 劉東昇
陳冠志 謝重正 陳俊宇

9.他們的年齡平均為16歲

專題研究計畫導覽:

1. 我們參加的網頁博覽會類別是地方觀光資源

2. 我們的社區 

        鳴鳳古道是連接頭屋鄉和獅潭鄉的道路之一,沿途的景觀有綠色隧道、情人谷........等,其中情人谷有一段淒涼的愛情故事,讓人聽了,會非常的感動。過了一小段路會看見一段茂密的走道,那就是綠色隧道,隧道的路邊都長滿了植物,像這種走道在現今已經很少見了。

  錫隘古道可以說是我們苗栗的重要古道之一,它位於苗栗縣的東面,長度約為12公里,是苗栗縣最長的古道,那裡有一些古蹟,例如:糯米橋、舉人坪等,不過因為桃芝颱風的關係全部都被毀掉了。沿途還可經過寒夜山莊,這是客家電視劇『寒夜』的舊佈景,不僅讓人感懷前人的艱辛。

  仙山古道是由以前礦工和商工流汗所滴出來的小路,後來則成為鄉民的生活必須道路,而後因為仙水的關係,變為人民朝聖的道路,在這條古道中有一座土地公遺址,雖然經過了百年的歲月磨練,但是現在還留在原地沒被搬動,再來會經過一大片的竹林,那片竹林真的很大而且很壯觀,讓人想悠游在竹林中嬉戲。

  馬拉邦古道的景觀,是本組最喜歡的,因為可以看見楓紅、雲海........等,其中有兩個景觀是因為對日抗戰而留下來的,就是石門、古戰場,在古戰場那裡聽人家說有一棵非常紅的楓樹,石門真的是個值得去走看看的景點,那個石門真的很大,不知道以前的人怎麼那麼有耐心去鑿開一條小路,令人打從心裡佩服先人們的毅力與恆心。

UP

3.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面對這路途長遠且崎嶇不平的古道,我們發現開拓古道的辛苦,也發現大自然的神奇的力量,面對這艱難的旅程,我們也都一一克服,在資料方面我們去採訪相關人事 物,聽著長輩們說說相關的歷史以及心中的話。我們這次介紹四條苗栗縣境內的古道,包括鳴鳳古道、錫隘古道、仙山古道、馬拉邦古道,這四條古道中有兩條古道是由長城步道所連接的。每一條古道的景觀都非常不一樣,也都非常特殊,值得我們去發現。

UP

 4. 克服的難題:

a. 進行製作網頁的方面,看我們的隊名就知道我們叫『拓荒者』,當然會有克服一切的本事,還有一堆資料要想辦法消化,如果無法消化,就無法吸收到觀光的資訊,如果遇到這點難題都無法解決的話,我們『拓荒者』不就白叫了嗎!

 b. 我們是在9月底10月初成立的,並且開始我們的計畫,然而時間的消逝及升學的壓力,伴隨著實地走訪,都是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完成的,所以時間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有時家長會因此而有所抱怨,慶幸經過詳細的溝通後都能圓滿解決。

UP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我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我們學校 教學和課程需求?

  這次我們所研究的專題與苗栗縣的觀光資源有關,雖然我們沒上過與鄉土藝術和地理的相關課程,但一定對我們資訊科的學生有相當的幫助,比如說我們可以對Front Page2002的應用軟體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及知道如何使用Photo Impact 7處理拍攝的照片,把我們的照片美化,當然這次網界博覽會的比賽製作過程一定少不了出去採訪以及實地探訪我們所要研究的古道,每次要去採訪的交通工具都是由吳筱雯老師和徐智宏老師載我們去採訪地點,文章方面則由許麗玫老師幫我們修改,我們真的打從心底感謝我們的三位指導教師---------吳筱雯老師、徐智宏老師和 許麗玫老師。

UP

2.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硬體方面:
利用本校的網路教室的電腦:我們第二個窩。
利用數位相機、傳統照相機:
背著它為我們記錄開會、研究、訪問、探尋的過程。
利用錄音機:
帶著它與各個古道相關人士做採訪。
利用掃瞄器:
做圖片、照片的掃瞄。
手寫數位板:
繪製地圖會用到的工具。
電話及傳真機:
聯絡會議及採訪相關事項、文件傳輸。

軟體方面:
Photo Impact 7:來做影像的處理與圖像的設計和美邊的工作。
記事本、word2000:
製作草稿及製作網頁。
FrontPage2000:
製作網頁。
網路:
資料的查詢。
E-mail及即時通:
採訪人員的聯絡、與大會的聯繫、隊員之間的聯絡。
Cute FTP:
資料傳輸。

以上所有的設備均由學校電腦中心與網路教室熱情提供。

其他方面:

口頭採訪:感謝苗栗縣文化局、黃鼎松先生、張致遠先生、靈洞宮管理主任委員以及獅潭鄉許多民眾提供寶貴的資料。

圖書館:利用圖書館作資料蒐集工作。

書籍、報紙:許多資料的來源。


UP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 覽會專題研究計畫"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首先,我們先去找有關鳴鳳古道的資料,再來就是我們拓荒者隊的隊員和指導老師一起去走過一次鳴鳳古道,讓我們能更了解鳴鳳古道的一些自然景觀及人文特色,再來就是我們學校的周釋平老師,她以前在很多行政單位服務過,所以認識很多知名人士,我們就藉由這個機會,麻煩周釋平老師幫我們跟黃鼎松老師約一個採訪時間,黃鼎松老師目前於私立建台高中任教,黃鼎松老師對於鄉土藝術以及一些苗栗的歷史文化有相當的研究,我們本來想說訪問黃鼎松老師有關鳴鳳古道的資料,但忘記事先跟黃鼎松老師說好,所以那天我們採訪他的時候他準備的是錫隘古道的資料!由於都跟苗栗古道有關聯,就開始聽黃鼎松老師描述錫隘古道的種種特色以及古道當時開發的歷史由來,讓我們了解相當多的錫隘古道資訊,真的很感謝黃鼎松老師願意抽空接受我們拓荒者隊的訪問,對我們的幫助相當大,在此獻上最高的謝意。

UP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認為這一次的專題計畫對我們有正面的影響與衝擊。經由這次的專題研究計畫中,我們感覺到都市所看不到的自然景觀,這些自然景觀現在大家都極力的去保護,幸好還有這些地方保留台灣原始的面貌,只要是台灣人都希望能夠保留這一塊美麗的土地,讓後代子子孫孫看見將來也屬於他們的青山綠水。基於這樣的想法激起我們拓荒者們對於台灣這故鄉思土的感恩與愛護之情。我們無法用言語細描出我們對這些古道的情感;但是,我們該為這些古道付出屬於我們的一份心力,付出我們最衷心的那份關懷,我們想大聲說出:「我愛台灣!」

UP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 專題研究計畫?

  這次能夠得到家人與學校老師的鼓勵參加本網界博覽會,感到非常興奮,當然,遇到瓶頸是必然的,有些是因為對資料上的不了解,或是行程安排的困難,很感謝家長們還有學校各個老師熱心指導、和同學們的幫助。首先網頁資料部分,同學們知道我們正在進行這個研究專題,一遇到有關這一方面的書籍,都會很樂意提供給我們。網頁技術上或撰寫介紹文章時若遇到困難,指導老師也會引導我們如何去克服。在苗栗古道之旅中我們遇到很多熱心提供我們訊息的鄉民們,在這廣大的研究專題,不可能只靠我們六個人就可獨力完成,都是靠大家的協助才能完成這份計畫。

UP

 6.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關於網頁的資料與圖片來源,包括了書籍、網站、雜誌、報紙等,在網站中引用的文章都有註明出處。至於文章是我們六個隊員仔細閱讀及參考許多書籍之後撰寫而成的,也同時在網頁最下方放上參考資料或是資料來源等資訊。

UP

7.發現、教訓、和驚奇

(1)發現:
  台灣的觀光事業近年來隨著交通事業的發達而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我們台灣的風情、台灣的水、台灣的土地,雖然如此,但是發現之後如果不好好的保護,之後就會讓我們的下一代看不到台灣的好山好水。鳴鳳古道正好展現台灣多樣性的風貌和旺盛的生命力,當然,還有最原始的感動。對於大自然、歷史古蹟都是需要我們這些人去好好的保護,不然就太對不起先民們的辛苦了,像古道這樣好的東西一定要好好的保存下來,至於如何保存下來就要靠你我共同努力了!

(2)教訓:
  這次所做的主題是『山城古道』,對於苗栗縣境內的古道,我們了解古道存在的意義,面對交通的發展、環境的變遷,現在很難有機會體會先人們的艱苦生活。我們不能因時代的變遷而忘了從前人們開墾的辛勞。現在我們所享受的便利交通,都是根基於先人們的開拓。

  倘若能讓大眾重新體驗到,先民們胼手胝足的開墾精神,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若真能如此,相信大家都能抱持一顆感恩的心去面對每一件事情,社會也會因此更祥和。

(3)驚奇:
  在訪談中,我們發現,所訪問的人,各有各的想法與思考邏輯,雖然在訪談中,他們所說的話與意見不完全相同,但可以在他們的意念與想法中,看出他們所堅持、所努力的東西;因為我們所做的事情,都是為了把自己的興趣與理念,放入未來之中,才能真正的去感受到他們的那份堅持與滿足。

  我們對古道存在的真正意義,感到很意外。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常常為了因為某些人為因素,就可破壞整個大自然的生態嗎?如果人們再繼續自私下去,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將必須承受大自然的反撲了吧!

UP



鳴鳳古道


上網報名


迷失山中

訪問黃鼎松先生

 

資訊技術研討